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512|回复: 7

【知识】献血前献血中献血后应注意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31 23: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越来越多。但是,他们对献血前后应注意什么,怎样做好献血前的准备和献血后的自我护理知之不多。为了确保血液质量和献血安全,献血者敬请注意以下事宜:
     献血前一天要休息好,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献血前一天晚餐和当天早餐不要喝酒,不要吃鱼、肉、油条、油饼、蛋、奶、豆制品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以免影响化验结果和血液质量,但也不要空腹献血,可以吃些清淡食物,如白馒头、稀饭等,不要过量饮水;献血前应把两臂洗干净,有条件的最好提前洗一次澡;献血前几天如果有感冒、发烧、腹泻、行月经等,暂不宜献血.

献血前最好上好卫生间,特别是献血小板时.

    献完血后要用三个手指压紧采血针眼上的棉球约3~5分钟,直至不出血为止;献血后应在献血员休息室休息20分钟后,无异常感觉时方可离开;献血后针眼处要保持干净,三天内不要擦洗针眼处,以防局部发生感染。如针眼处皮下出现青紫斑亦不必紧张,这是由于少量血液从针眼处流到血管外皮下组织所致,过几天就会消失,必要时可以热敷促其消退;献血后的当天不作剧烈运动或干重活,可适当补充营养,但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吃补药、补品。有的献血者认为献血后大吃一顿可使血液很快恢复,这是错误的,弄不好反而会造成消化不良,影响身体健康。献血后应保管好无偿献血证,以便今后再次献血时登记或享受免费用血的权利。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血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1、要穿袖子较宽松一点的衣服,不要穿过紧的衣服.

2、献血的那支手最好不要做别的一些事情,如打电话,拿报纸,水杯等
3、入座采血后,将肘部暴露于采血台上,让采血护士进行消毒。
4、采血过程中,全身放松,保持心情愉快,内心充满荣誉感,保持安静,避免皮肤肌肉收缩,影响进针而产生过度疼痛感。
5、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口干等感觉时,应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以便采取处理措施。
6、献血小板时,因时间较长,要1个小时左右,最好不要睡着了,若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能最快的发觉.

7、有的人胆子较小,在第一次献血时就不要看针头进入皮肤时的情景.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血前应注意哪些问题?
1、献血前一天要休息好,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
2、献血前一天晚餐和当天早餐不要喝酒,不要吃鱼、肉、油条、鸡蛋、豆制品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以免发生脂肪血,影响化验结果和血液质量,但也不要空腹献血,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如馒头、稀饭、咸菜等,献血时不要过量喝水。
3、献血前应把两臂洗干净,有条件最好洗一次澡。
4、初次献血的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学习一些血液生理知识,可减轻心理压力,降低献血反应发生的几率。
献血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献血后,一般不必增加特殊营养,维持正常的饮食即可。适当吃些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等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也要吃一些白菜、菠菜、芹菜等新鲜蔬菜。不要吃补品补药,更不要大吃大喝,以免影响身体健康,注意饮食营养的正常搭配就可以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血之后如何照顾好自己?

⒈在献血前后4小时内需喝比平时多一点的液体(流汁)

    ⒉在静脉针口上贴上胶布,12小时后才能取走。

    ⒊在下一次用餐时,避免过量酒精之类的东西(喝酒)

    ⒋如果静脉针口仍在流血,应该将手举起,压迫出血点,直到血不再流,如果血继续流,那么请与血站的医生或护士进行联系

    ⒌在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血前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献血前不需要做什么特殊的准备工作,感觉良好,放松情绪就可以了。如果是有计划地进行献血,适当做些准备工作效果会好些。但献血前不宜进补,如果盲目进补,不但对献血者没有什么益处,而且还会影响血液质量。因为现在只要一提到补,就少不了鸡、鸭、鱼、肉、蛋、山珍海味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这些食物中的脂类物质吸收进入血液后,会使血液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脂肪血或乳糜样血状态。如果将脂肪血或乳糜血直接输入患者体内,少数无明显不良反应,多数会出现较明显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轻者处理及时不会出现不良反应,重者若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献血前可看一些血液生理知识和献血常识的书籍或宣传资料。献血前的两到三餐应该食用低脂类清淡饮食,献血前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莫熬夜、忌饮酒、忌吃药、忌疲劳、忌紧张、忌空腹,清淡饮食宜吃饱,适当多喝点水,调整好心态,放松情绪,第一次献血应带好《居民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证件,曾献过血的最好带上以往献血得到的《无偿献血证》,高高兴兴去献血即可。

现在应该说:只要去献血(无论第几次)都应带好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证件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怎样才能减少献血后皮下瘀血的发生率?

献血后偶有抽血针眼处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皮下瘀血斑者。因此,采血拔针后,做好采血后针眼处的护理十分重要。

出现皮下瘀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是采血进针不到位,留针时针口一部分在献血者的血管内,一部分在血管外,或进针过深,针尖扎穿下层血管壁,出现渗血,严重者还会出现皮下血肿和皮肤表面溢血。另一种是拔针后止血方法不当,造成血管内的血液继续向管壁外溢,渗到皮下,导致皮下瘀血。

减少皮下瘀血的有效办法,是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和工作质量,认真做好对献血者针眼护理的咨询和指导,加强监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血后该怎样护理针眼?

献血后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护理好采血针眼。护理不好会导致针眼继续出血或使针眼发生感染。

采血护士拔针时会在针眼处敷上无菌干棉球和止血贴,并告诉献血者压迫针眼处5~8分钟,凝血机制稍差者可适当延长压迫针眼的时间,待针眼处形成小血栓,达到止血目的后再除去棉球,但不要马上拆掉止血贴。最好两天之内不要使针眼沾水,洗浴时,不要让水过久浸泡针眼处,更不宜搓擦针眼处,以防搓掉针眼处的血栓导致继续溢血或造成针眼处发生感染。

常见采血针眼压迫止血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是双指按压止血法;第二种是弯臂屈肘止血法;第三种是高弹袖带加压止血法。这三种方法的优缺点各有不同,以双指按压止血法最为常用,高弹袖带加压止血法效果较好。

①双指按压止血法:在拔出采血针头的瞬间,献血者用另一侧手的食指和中指迅速用力压在针眼上方的棉球止血,这种止血方法简单易行,止血自行松手。缺点是献血者双手活动受限,手指压迫部位稍有偏离或手指活动会发生皮肤表面溢血或皮下瘀血。

②弯臂屈肘止血法:拔针后,献血者行屈肘加压止血,待止血成功后自行伸开手臂。缺点是皮下瘀血率较高,近年来已不提倡使用。

③高弹袖带加压止血法:采血完成后,将棉球用力压于针眼处,然后将加压垫和高弹袖带缠绕在献血者手臂,止血成功后解下袖带,将加压垫和棉球弃于垃圾箱内,将袖带放回指定地点即可。这种止血方法的优点是献血者双手活动不受限制,不易出现皮下瘀血,基本上不存在止血失败情况。缺点是采血机构需准备高弹止血袖带和加压垫,护士采血拔针后增加了扎止血袖带的工作量。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血时的程序

(1)按规定要求进行登记,填写体检表。
(2)量体重、测血压,并由医师进行物理检查。
(3)抽少量血样进行化验检查。
(4)到休息厅等候体检结果。
(5)体检合格者,刷洗好双臂。手臂不清洁易造成采血穿刺部位感染和血液污染。
(6)交验体检合格登记表及采血标签,进行采血,采血穿刺前要握紧拳头,当采血针进入静脉后 ,拳头做放松、握紧动作,直到采血完毕。
(7)采血完毕,按住止血棉球至少5分钟,请不要捻动棉球。以防皮下血肿。
(8)献血后到休息室休息,领取无偿献血证和纪念章。

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应学习献血知识,了解献血常识,消除紧张心理。献血前两餐不吃油腻食物、不饮酒,但也不要空腹,可吃馒头蔬菜等清淡食物;且最好洗一次澡或洗净双臂。

献血中的注意事项

精神不要紧张,要同医务人员密切配合,有节奏地抓紧、放松拳头,整个献血过程大约需要2至3分钟。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拔针后应伸直前臂,或前臂伸直后稍稍上抬,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压针眼处及上方5分钟止血。不要屈肘止血,因为屈肘会给手背静脉网回流心脏的血液增加一定的阻力,使血液回流受阻,从血管的针眼处溢出,而出现皮下瘀血;也不要捻动棉球,那样会使血管上的针眼刚粘合住又被揉开。一、两天内不做剧烈活动,针眼处要保持清洁,以免发生感染,有时在针眼周围有些青紧现象,这是因为有少量血液流到血管外的缘故,过几天会消退,必要时可做一下热敷。

·公民献血应遵守的规定是什么?
(1)要如实填写献血登记表,不谎报、不隐瞒继往病史。
(2)一次献血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超过400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
(3)献血查体合格后,要按规定时间参加献血,以免影响医院用血计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3-29 15:04 , Processed in 1.1777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