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574|回复: 1

【知识】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及体检答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31 23: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

⒈献血者体格检查标准:
⑴年龄:18~55周岁
⑵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⑶血压:12~20/8~12Kpa,脉压差:≥4Kpa(千帕)。或:90~140/60~90mmHg,脉压差:≥30mmHg
⑷脉搏:60~100次/分,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分。
⑸体温正常。
⑹皮肤无黄染,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浅表淋巴结无明显肿大。
⑺五官无严重疾病,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
⑻四肢无严重残疾,无严重功能性障碍及关节无红肿。
⑼胸部:心肺正常(心脏生理性杂音可视为正常)。
⑽腹部:腹平软,无肿块,无压痛,肝脾不肿大。
⒉献血者血液检验标准:
⑴血型:ABO血型(正反定型法) Rho(D)血型,在有条件的地区以及Rh阴性率高的地区作测定。
⑵血比重筛选:硫酸铜法 男≥1.052,女≥1.050,或者比色法。
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酮体粉法:阴性,或者赖氏法:≤25单位。
⑷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酶标法:阴性(快速诊断法仅限于非固定采血点的初检使用)
⑸丙型肝炎病毒抗体(HCV抗体)酶标法:阴性。
⑹艾滋病病毒抗体(HIV抗体)酶标法:阴性。
⑺梅毒试验RPR法或TRUST法:阴性。
⑻复检上述⑴⑵⑶⑷⑸⑹⑺项。
⑼甲型肝炎临床治愈一年后连续三次每次间隔一个月化验正常可参加献血(以临床化验报告为准)。
⑽疟疾高发地区检测疟原虫。


献血体检答疑

1、为什么对献血者进行健康检查?
答:为了确保医疗用血的质量,保证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和受血者的安全,献血者每次献血前须进行体格检查和血液检验,献出的血液必须按规定项目检验。
2、献血者血液检验合格标准是什么?
答:我国卫生部制定的《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25单位、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阴性、丙型肝炎病毒抗体(HCV抗体)阴性、艾滋病病毒抗体(HIV抗体)阴性、梅毒试验RPR法或TRUST法阴性。
3、为什么在献血登记前要求本人阅读并填写健康征询表?
答:血站对献血者健康检查对保证血液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但由于受成本、时间、科技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健康检查的项目总是有限的,通过健康征询,献血者自已可以了解到自已有某种情况不宜献血而主动放弃或延期。其结果可以用于补充体检化验的局限。通过自我排除,达到保护献血者、受血者健康的目的。如果献血者在进行健康征询时,因某些原因(如担心招致别人议论或特别私人问题)未讲明并献血时,可于献血后及时与血站联系。
4、献血体检不合格是否意味着身体有病?
答:献血者体检不合格不一定说明他身体有病。因为献血前进行的体检和血液检查是献血适应性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可能影响自身健康或血液质量的情况。通过献血适应性检查可避免不适宜献血的人献血和避免不合格的血液用于患者,从而保护献血者、受血者的健康。
5、为什么有些人在血站血液检查中某项不合格而到医院检查则为合格?
答:血站进行血液检查的目的是确定某人是否适宜献血,而医院进行检查的目的是确定某人是否患(某种)疾病。血站的化验方法注重灵敏性(如梅毒检查采用非特异性血清试验),医院化验方法注重特异性(如梅毒检查采用特异性血清试验或查螺旋体),另外检查的标准不同,如血站检查ALT要求大于25单位为不合格,而医院ALT大于40单位才可能有临床意义。因此血站的检查结果不能直接用于诊断病情。
6、血站的血液检查结果中如果发现有HBsAg阳性、HCV抗体阳性或HIV抗体可疑时,是否就是患有乙肝、丙肝或艾滋病?
答:检查上述三项的方法,目前国内血站均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所使用的试剂均为经过国家生物制品检定所批批检的、具有防伪标识的试剂,这些试剂具有灵敏度高的特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阳性漏检,但由于灵敏度越高相对特异性来讲就差,加之试验方法学上的缺陷,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结果,血站检验的目的是保证阳性不漏检,血液检验属于筛选性质,因此不能依靠这一结果就确定为有病。如果需要确定是否患有上述疾病,还需要到医院作一些确认试验及其它一些诊断方法来确定。
7、如果健康检查不合格,血站能否对来献血的人的检查结果保密?
答:为了保护献血者个人隐私,血站制定了《检验结果保密制度》,血站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医德规范,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对待献血者不泄露献血者个人隐私与秘密,不公开献血者检验结果。谢绝单位查询个人检验结果。献血者个人来站查询结果,必须出示有效证件,并只限查询其本人结果。
8、血液检查不合格项目中,为什么ALT不合格可在2周后复查而其它项目则为“不宜献血”?
答: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在肝细胞中较多,当肝脏受损时,此酶即释放于血清中,因此血清中含量增加,临床上将ALT增高作为诊断肝炎的一个指标,但ALT并不是肝炎的特异性指标。其它疾病或其它因素也会引起增高,如疲劳过度、饮洒、药物等。因此血液检查时单项ALT增高尚不能说明是肝脏已受损伤,或者说已患有肝炎。需排除ALT一过性增高的可能。如献血者想参加献血则需在2周后再重新进行血液检查。“不宜献血”是由于献血可能会对献血者本人或受血者的健康带来影响,因此不宜献血。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23: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疟原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传染病。经疟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不同的疟原虫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圆疟。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寄生虫病,于夏秋季发病较多。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并且容易流行。

典型的疟疾多呈周期性发作,表现为间歇性寒热发作。一般在发作时先有明显的寒战,全身发抖,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寒战持续约10分钟至2小时,接着体温迅速上升,常达40℃或更高,面色潮红,皮肤干热,烦躁不安,高热持续约2~6小时后,全身大汗淋漓,大汗后体温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经过一段间歇期后,又开始重复上述间歇性定时寒战、高热发作。

婴幼儿疟疾发热多不规则,可表现为持续高热或体温忽高忽低,在发热前可以没有寒战表现,或仅有四肢发凉、面色苍白等症状。婴幼儿疟疾高热时往往容易发生惊厥。

治疗疟疾应采用抗疟原虫药物,如氯喹、奎宁、青蒿素等。

疟疾仍然是当今人类的最大杀手之一。“疟疾”一词在拉丁语中的含义是“坏的空气”,甚至古罗马人就意识到应避开某些沼泽地区的瘴气。但是,疟疾并不是由带病菌的空气、而是由不流动的水中所繁殖的蚊子造成的,正如罗纳德·罗斯在1892年怀疑的那样。

在疟疾患者休内发现了一种大小如红细胞的寄生虫。它是如何侵入人体的?罗斯设法 追踪这种寄生虫的生活史。它先存在于蚊子的胃内。在那儿繁殖后,这的幼虫侵入蚊子的唾液腺内。当蚊子叮人时,唾液中的寄生虫随之进入人体的血液中。几周之后,被感染的人就会出现疟疾特有的发热和寒战而病倒。这种发热呈一过性,并且反复发作。

罗斯的研究并没有治愈疟疾。一旦找到疟疾的病因,人们就能够设法消灭在沼泽里繁殖的蚊子。

只有雌性蚊子才叮人吸血,用来使这的卵健全成长。所以,只有雌性蚊子才会传播疟疾。

疟疾现在几乎已经在城市和城镇内绝迹的,但仍然流行于许多农村地区,特别是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农村。

奎宁是最古老的治疗疟疾的药物。作为唯一有效的药物,它一直使用了300年。预防仍然是对付疟疾最好武器。如今在疟疾流行的地区旅游,当有蚊子出没时,人们应该服用抗疟药,并使驱蚊剂来避免蚊子的叮咬。 
疟疾(malaria)又名打摆子,是由疟原虫经按蚊叮咬传播的污染病。临床上以周期性定时性发作的寒战、高热、出汗退热,以及贫血和脾大为特点。因原虫株、感染程度、免疫状况和机体反应性等差异,临床症状和发作规律表现不一。

  疟疾是一很古老的疾病,远在公元2000年前《黄帝内经·素问》中即有《疟论篇》和《刺论篇》等专篇论述疟疾的病因、症状和疗法,并从发作规律上分为“日作”、“间日作”与“三日作”。然而,直到1880年法国人Laveran在疟疾病人血清中发现疟原虫;1897年英国人Ross发现蚊虫与传播疟疾的关系,它的真正病因才弄清楚。

  疟疾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仍有92个国家和地区处于高度和中度流行,每年发病人数为1.5亿,死于疟疾者愈200万人。我国解放前疟疾连年流行,尤其南方,由于流行猖獗,病死率很高。解放后,全国建立了疟疾防治机构,广泛开展了疟疾的防治和科研工作,疟疾的发病率已显著下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0 11:08 , Processed in 1.21123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