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844|回复: 0

【转载】关于征求《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31 23: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征求《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09-05-31   12:40:04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红十字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红十字会,各计划单列市卫生局、红十字会,军队有关单位:
《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于1999年实施,对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推动无偿献血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自愿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奖励办法》中部分规定与当前情况不相适应。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广泛参与自愿无偿献血事业,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卫生部会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组织专家对《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
现将《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印发你们,同时公布在卫生部网站(www.moh.gov.cn)医政管理项目下。请你们认真研究,并于6月21日前将修改意见书面反馈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相关部门。逾期不予反馈,视为无不同意见。
卫生部医政司联系人:孙明明
电话:010-68792735、68792201
传真:010-68792513
电子邮箱:xyc@moh.gov.cn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联系人:杨舒琴
电话:010-64024740
传真:010-64024740
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管理局联系人:李芳
电话:010-66886583
传真:010-66886583

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 ... 90/200905/40932.htm

《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有关条款,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无偿献血表彰奖励是指对无偿献血事业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集体、省(市)和部队,依据本规定给予的奖励。
第三条 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精神奖励为主,按照规定的奖项、标准、权限和程序进行。
第四条 国家每两年举行一次表彰活动。
第二章  表彰奖项及获奖标准
第五条 无偿献血表彰奖项分为:“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促进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
第六条 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奖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  铜奖,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以上的献血者;
(二)  银奖,自愿无偿献血达30次以上的献血者;
(三)  金奖,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献血者;
(四) 特别奖,已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每个表彰周期内继续无偿献血(献全血400ml或机采成分血)4次以上的献血者。
第七条 无偿献血促进奖,用以奖励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单位奖,捐赠人民币50万元以上或捐赠采血设备价值人民币50万元以上的单位;
(二)个人奖,捐款人民币30万元以上或捐赠采血设备价值人民币30万元以上的个人;
(三)特别奖,长年为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及部门。
第八条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用以奖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个人。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 “一星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120小时的志愿者;
(二) “二星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240小时的志愿者;
(三) “三星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360小时的志愿者;
(四) “四星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480小时的志愿者;
(五) “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600小时的志愿者。
(六) “终生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时间超过十年且累计时间超过15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志愿者。
第九条 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用以奖励积极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地、州)。其获奖标准为:
(一)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二)15-55周岁人口中,城市居民对无偿献血知晓率应达到85%以上,农村居民应达到75%以上,且校内青少年应达到95%以上;
(三)当地新闻媒体积极播放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的公益广告,其中每日早7时至晚10时广播电视媒体确保播出2次以上;
(四)辖区内70%以上的公共场所,如主要路段、街头、广场、公园、商业区和旅游景区等,需免费设置无偿献血知识的公益广告牌或宣传栏;
(五)应根据当地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设置布局合理、数量适当的固定采血点(屋)。
第十条 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用以奖励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贡献的军队以及武警部队。其获奖标准为:
官兵无偿献血宣传教育普及率95%以上、自愿无偿献血100%的军队和武警部队军级(独立师)以上单位。
第十一条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用以奖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第三章  表彰权限和程序
第十二条 各地市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和军队有关单位负责相关申请材料的收集、报送工作。
各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和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对材料进行统计、初审工作。
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总后勤部卫生部组成“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评定小组”,负责对无偿献血表彰奖项的审核、评定、审批。
第十三条 各地市人民政府、红十字会和军队有关单位负责表彰:
(一)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特别奖;
(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级至三星级)。
第十四条 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红十字会和军队有关单位负责表彰:
(一)  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二)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级至五星级);
(三)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的捐献者。
第十五条 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总后勤部卫生部负责表彰:
(一)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二)无偿献血促进奖;
(三)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生奖;
(四)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五)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
(六)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次以上的捐献者,或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且自愿无偿献血20次以上的捐献者。
第十六条 无偿献血表彰奖励,一般按下列程序进行:
(一)个人、集体和省(市)符合相应奖项获奖标准的,由个人或单位提交申请材料;
(二)申请个人或单位按照规定的表彰奖励权限上报地市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和军队有关单位;
(三)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和军队有关单位,对各地市上报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制定评定合格名单,在一定范围内公示7个工作日;
(四)公示期满后,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总后勤部卫生部对各省和军队有关单位上报的合格名单进行复核,并向社会公布。
第四章  表彰的监督
第十七条 申报个人、集体和省(市)弄虚作假、骗取奖励的,经核实后,取消其申报资格,4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已经进行奖励的,审批机关将撤销奖励,收回奖励证书,并向社会公布。
第十八条 参与无偿献血评审工作的有关人员,在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处分。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无偿献血是指公民在无报酬的情况下,自愿提供自身血液的行为。
第二十条 表彰评定的无偿献血次数按以下规定进行折算统计:
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计算;
机采血小板每1个治疗单位按1次计算;
《献血法》颁布前的无偿献血次数可以累加计算。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华侨、港澳台同胞及外籍在华人员。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表彰的各类奖项为荣誉奖励,个人获奖殊荣供其它部门参考。
第二十三条 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红十字会和军队有关单位,可根据本办法及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表彰奖励方法。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原《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自行废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19 22:51 , Processed in 1.1351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