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4198|回复: 3

【转载】血液中的隐形杀手——高血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1 23:4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血液中的隐形杀手——高血脂

高血脂、也就是血液中胆固醇或三酸甘油酯过高,是戕害健康的一大威胁。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2年的《全球39健康网告》指出,危害人类健康十大危险因素当中,高胆固醇列名其中。麻烦的是,高血脂可说是“血液中的隐形杀手”,不痛不痒没症状。

  谁是高危险群?

  其实脂肪不全然是坏东西。适量油脂能增进食物美味(想想炸鸡就知道了),提供身体无法制造的脂肪酸,比其它食物供给更多热量,有隔热功能维持体温,还提供脂溶性维生素A、D、E、K。适量脂肪是身体必需,但血脂过高,如同在血管内埋下隐形炸弹。

  血脂肪成分中攸关心脏血管健康的是胆固醇(cholesterol)以及三酸甘油酯(或称中性脂肪triglyceride, TG)。胆固醇主要又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俗称好的胆固醇)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坏的胆固醇)。

  高血脂症包括:

  总胆固醇(TC)过高(正常应<200mg/dl)

  三酸甘油酯(TG)过高(正常应<15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过高(正常应<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过低(正常应>40mg/dl)

  上面任何一项异常或合并多项异常,即为高血脂症或血脂异常。
高血脂症原因与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都有关。遗传基因会影响人体合成和代谢胆固醇能力,有家族史的人要注意。

  除了遗传,造成高血脂的后天因素则包括:嗜好高油脂比方内脏、蛋黄、海产的荤食族;体重过重、又不爱运动的泡芙族;爱抽烟的瘾君子、糖尿病患、以及银发族,都是高血脂症的危险族群。

  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高血脂症,当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增加,日积月累就会造成动脉硬化。

  虽然,动脉硬化是每个人不可避免的老化过程,但胆固醇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进度和严重程度。而动脉粥状硬化会导致血管局部缺血、栓塞、与动脉瘤等严重后果。

  除了高血脂,会引起动脉血管病变、加速动脉硬化病程的因素还有:

  抽烟:抽烟会损坏血管壁,使其容易累积脂肪。尼古丁进入血液循环,会使动脉硬化。长期吸烟会增加罹患冠状动脉疾病的机率2至3倍。

  肥胖:体重超重者常会有好的胆固醇偏低、三酸甘油酯偏高的问题。

  懒骨头:缺乏运动可能会降低好胆固醇浓度。

  高血压:血流压力大,动脉血管壁容易受伤,招来白血球、血小板修补,胆固醇也凑热闹粘附过来,血管壁容易变厚变硬变脆弱。

  糖尿病:因胰岛素代谢异常,半数的糖尿病人有血脂异常问题,导致血管伤害,造成每3个糖尿病人就有2个死于心脏血管疾病。

  上面那些因素都跟胆固醇脱不了关系。

  医界早已证实,降低胆固醇,就可降低心血管病夺命风险。每降低1mg/dl的总胆固醇,即可减少2%的冠状动脉疾病风险。


做好动脉血管的水土保持

  当胆固醇正常,使得动脉血管壁有弹性且血流通畅,就像做好山坡地的水土保持。万一台风来袭(比方压力、生气、变天、感染时)才不会因此发生土石流(心肌梗塞、中风)堵住公路(血管),缺乏补给物资(氧气),后方老百姓(心脏、脑)很快会活活饿死。

  首先,掌握自己的血脂肪数据

  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建议20岁以上成年人应至少每5年测一次血脂。如果有二个或二个以上的危险因子,应1至2年检测一次。

  如果你的胆固醇偏高,第一步从改变生活形态做起。

  1.降低胆固醇摄取:动物性来源才含有胆固醇,含胆固醇最多的红灯食物是猪脑、牛脑、肝脏、蛋黄、鱼卵、蚵、蛋糕、乳酪等。尽量吃鱼、白肉、瘦肉,并去皮食用。

  2.减少饱和脂肪酸摄取:判别方式很简单,只要是在室温中会变成固体的油脂类,都含有高量饱和脂肪酸。比方猪油、牛油、奶油、椰子油等。

  3.戒烟:抽烟会损坏血管壁,降低好的胆固醇,并升高三酸甘油酯。

  4.减重:可以改善三酸甘油酯。

  5.运动:运动既可减压又能减重,还可提高好的胆固醇。

  许多研究显示,吃对食物、做对运动,两者都可以达到降低9%胆固醇的功效,最近更有研究指出食物降低胆固醇的效果,和第一线降血脂药物史塔汀相当。

  健康食品降血脂功效

  有调节血脂功效的健康食品有:

  红曲,燕麦,绿茶,低糖高纤豆浆,西红柿汁等。至于吃维他命A、C、E,胡萝卜素、葡萄籽、西红柿红素等抗氧化剂,主要作用是“抗氧化”,而不是“降血脂”,经由结合体内自由基,减少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程度,进而降低血管硬化进度。虽说有的保健食品有助于降血脂,但别忘了生活里随手可得的食材也能发挥作用。天然食物最好,大自然食物所含成分众多,从食物这些成分都吃下去,可能对降血脂、保护血管都有贡献,有时还有加成作用。
发表于 2009-9-2 08:4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过低(正常应>40mg/dl)
请问一下,这个值低于40是什么问题呢。我曾经有过
发表于 2009-9-2 18:4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当心了,占了好几条
发表于 2009-9-2 20: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转自台湾血液基金会:

您是否注意到您捐出來的血小板或血漿是乳白色或是呈混濁狀,那就是【乳糜血】-血液中含有高量脂肪。
為什麼血液中會含有高量脂肪?
通常在飯後,特別是豐盛的餐後30分鐘,血中乳糜微粒濃度增加,一般會在1-2小時後恢復正常;但若脂類代謝異常或三酸甘油脂特別高者,乳糜血之現象就持續較久,可能持續3~4小時以上。
為什麼乳糜血不能給病人輸用?
◎乳糜血可能會影響檢驗結果,尤其是肝功能指標(ALT)會有異常偏高之現象。
◎嚴重程度的乳糜血在冷藏中乳糜微粒可能凝集,較多量之乳糜微粒子輸注病人血液中可能引起微血管之堵塞。
為了您的健康且捐出來的血液能供病人使用,請注意:
◎捐血前數餐食物宜清淡,請不要攝取高熱量及含太多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若進食高脂肪食物後,最好選飯後約4小時後再捐血。
◎患有高血脂症者,應赴醫院檢查或治療。
乳糜血對捐血者健康之隱憂:
「乳糜血」就是指血液中有高量脂肪,可能是攝取之食物的影響,亦可能是病態的,是由於脂類代謝異常引起,即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即血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是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疾病或高血壓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議大家改變飲食習慣,多食用高澱粉、高纖維的食物;少吃含飽和脂肪酸及高膽固醇食物;並作適當的運動,保持理想的體重。必要時可服用降血脂藥物,讓您的心臟走更長遠的路。
◎捐血前之飲食參考◎
類品/避免食物/建議食用
穀物類/油飯、油麵、炒飯、乾拌麵、炒麵、漢堡、包油條之飯糰、泡麵、涼麵、蔥油餅/白飯、白吐司、全麥吐司、五穀飯、水煮麵、白饅頭
肉類/糖醋烹調肉類、油炸肉類、絞肉食物(例如水餃、鍋貼、餡餅、小籠包) /水煮瘦肉
去皮去脂肪之肉品
海鮮/蝦子、蝦卵、蟹黃、魚卵、油炸烹調之食物(例如煎魚)/清蒸魚類、文蛤
蛋類/煎蛋、鹹蛋、蒸蛋/去蛋黃之水煮蛋、魯蛋
蔬菜/無禁忌但不可用過多油類烹調
奶製品/全脂牛奶/低脂或脫脂牛奶
加工調製品/福州丸、肉餃、豆皮、香腸、油炸麵筋
點心/鳳梨酥、花生及其相關製品、油條、蛋黃酥、起司和奶油蛋糕
調味醬料/肉燥、花生醬肉、沙拉醬及其調配食品、麻醬
飲料/加奶精或奶油球
其他/某些食物所含油脂或許很少,但大量食用也可造成高血脂,所以捐血前一至二餐,請勿暴飲暴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0 03:07 , Processed in 1.1410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