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4136|回复: 1

[转帖]台湾女孩捐献骨髓救助南京白血病少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24 12: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台湾女孩捐献骨髓救助南京白血病少女(图)

核心提示:南京14岁白血病少女命运牵动无数南京市民的心。从海峡对面的台湾花莲县一女孩的骨髓配型与少女吻合,10月22日"救命血"从台湾飞赴香港,再赶往红磡火车站到达广州站,由广州白云机场飞往南京,满载台湾同胞爱心血液流入少女体内,第二次生命迎来新曙光。


“救命血”输入张旭瑶的体内。 吴叶青 摄

扬子晚报10月24日报道 “来了,来了!”一个声音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传来,等候许久的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昨天凌晨,经过紧张的爱心接力,承载着台湾同胞爱心的235毫升“救命血”经过几千公里的“生死速递”,终于送抵南京中大医院血液科,顺利地流入南京女孩张旭瑶体内,少女的第二次生命迎来了新曙光。

花季少女罹患白血病

张旭瑶是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初一的学生,正值花季的女孩美丽高挑,而且品学兼优,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然而,不幸总是来得很突然,让人猝不及防。

今年3月份,张旭瑶时常感觉头昏、还伴有牙龈出血,脚背上还出现了点点瘀斑,于是家人将其送到医院就诊。然而诊断结果却如一个晴天霹雳,打破了这个普通家庭的宁静——“急性淋巴白血病”!小旭瑶的父母真的不敢相信这个结果,但是再次检查的结果却让他们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医生说,必须找到与张旭瑶相匹配的骨髓,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才能挽救小旭瑶的生命。但是要找到相匹配的骨髓谈何容易,而且骨髓移植的巨额费用也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所能承受得起的。张旭瑶一家住在浦口农村,父亲是一个普通工人,母亲已经下岗多年,几十万的移植费用对他们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为了不让张旭瑶的病情恶化,孩子必须接受化疗。看着孩子原本乌黑浓密的头发日渐稀疏,张旭瑶的父母心如刀割。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但却杯水车薪。

爱心涌动各界伸援手

张旭瑶家的亲友、父亲所在的单位的同事、张旭瑶所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等陆续得知了小旭瑶的遭遇之后,纷纷行动起来,为张旭瑶献爱心,向社会各界募捐。还有人将小旭瑶一家的遭遇发到了互联网上,呼吁网友们伸出援手。这个14岁白血病女孩的命运牵动了无数南京市民的心。

孩子们把平时积攒的零花钱都省了下来,1块,2块,5块……虽然不多,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网友们纷纷组织起来,你100元,我200元,素不相识的人却有着相同的爱心……认识的、不认识的,相同的爱心如潮水般涌来,为了让这个花一般年纪的女孩不要像花朵一样凋落。

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张旭瑶已经收到了25万多元的捐款,虽然离最终的手术费用还有差距,但是至少已经有了希望。但遗憾的是,小旭瑶的妈妈和女儿的配型结果只是半相合,而在中华骨髓库暂时没有能找到与小旭瑶相匹配的骨髓。拖的时间越长,对小旭瑶的病情就越是不利,母亲已经做好了半相合移植的准备。

两岸四地上演“生死速递”

今年5月,从海峡对面的台湾慈济骨髓库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台湾花莲县的一名25岁女孩的骨髓配型与张旭瑶高度吻合!不过正当张旭瑶的亲友为这个消息欢呼雀跃时,事情又起了波折,由于台湾水灾,原本8月份可以进行的干细胞采集被迫延迟。

在漫长等待的煎熬之后,张旭瑶一家终于盼来了台湾那边的好消息:经过各方面的协调联系,10月22日上午,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在花莲县采集完毕。随后,一场跨越海峡两岸,连接四个城市的,历经几千公里的爱心大接力拉开了序幕。

 

10月22日下午1点多,台湾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着新鲜采集的235毫升“救命血”从台湾飞赴香港,下午3点多抵达香港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红磡火车站,此时开往广州站的火车只剩下19点24分的一班了。搭乘这班火车,工作人员连夜赶往广州。火车站的出口处,中华骨髓库广州分库的工作人员焦急地等待着,由于过境、检疫等一系列的手续,在拿到宝贵的“救命血”时,时间已经指向了22点05分。广州白云机场飞往南京的最后一班航班是22点50分,要是赶不上这班航班,只能改乘第二天上午7点50分的飞机。而造血干细胞的活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影响移植的效果,能够越早一分输入小旭瑶体内,效果就越好。火车站到机场还有40多公里的路程,时间紧迫!工作人员飞奔出火车站,早已等候着的车子风驰电掣赶往白云机场。也许老天爷也不想让这个不幸的小女孩再次受到伤害,航班恰好晚点了,“救命血”因此也顺利地登上了飞往南京的班机。10月23日凌晨2点左右,工作人员带着宝贵的“救命血”抵达南京禄口机场。3点15分,满载着台湾同胞爱心的血液缓缓流入小旭瑶的体内,两岸同胞的血脉是相通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专家丁家华副主任医师说,由于供体和受体的配型吻合度较高,因此移植的成功率相对会较高,但是张旭瑶还要经历抗排异、抗感染等多道难关,医护人员将对其进行密切观察和进一步治疗。我们真心地祝愿这个如花年华的少女能够绽放她的第二次生命!

发表于 2009-11-2 12:5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救命血"从台湾飞赴香港,再赶往红磡火车站到达广州站,由广州白云机场飞往南京

不是已经直航了吗,为什么这么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3-29 17:17 , Processed in 1.1678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