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4469|回复: 4

【分享】深圳服务队志愿者培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30 08:4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服务队对志愿者分层次进行培训。

发出部分内容,跟大家分享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10-4-30 08:4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市红十字会
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培训管理办法
(试行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全面提高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志愿工作者的服务技能、技巧、道德素养和适应捐血献髓志愿服务的工作需要,使志工培训及其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根据《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暂行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对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以下简称:捐血服务队)的志愿工作者(以下简称:志工)/队员的培训管理。

   第三条 志工有参加培训的权利和义务。

   第四条 志工培训分为自学和集中授课两种形式。

   集中授课的培训有初级、中级和高级培训和研讨交流等层次和方式。集中培训实行登记管理,并作为志工注册的必备条件和授予星级及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二章 培训方式及对象

   第五条 自学是针对各个层次志工的共同要求,以实现志工开展捐血献髓的宣传、招募和志愿服务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第六条 初级培训:是志工注册前的培训。未参加培训或考评不合格者不予注册。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星期三的晚6:30-22:00,为新队员(志工注册前)的培训。培训地点为:深圳市血液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遇特殊情况培训的时间和地点可临时安排。

   第七条 中级培训:是针对已达到星级志工晋升标准者及志工骨干的培训。未参加中级志工培训或考评不合格者,不得以星级志工的身份参加活动。

   第八条 高级培训:是针对志工骨干及高年资志工的培训。

第三章 培训内容和课时

   第九条 志工的培训内容,根据不同时期和工作及受训群的情况酌情确定。

   第十条 自学是一种持续性的学习形式,学习材料由红十字会、服务队和采供血机构统一提供和志工本人按需选取。

   第十一条 初级、以集中授课和现场带教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初级和中级培训的集中授课时间一般为180分钟,高级培训视目的和受训人群和培训方式等情况而定。

第四章 培训管理

   第十一条 志工培训由志愿服务分队(以下简称:服务分队)负责制定计划,并组织实施,办公室及相关部门配合。

   第十二条 培训管理

   (一)服务分队负责于每年12月份,制定下一个年度的志工培训计划及培训大纲,并提交队干部会讨论和办公室备案;

   (二)授课教员以自荐和推荐的方式产生侯选人后,由服务分队和办公室遴选后邀请,并提前通知教员按培训大纲和教案备课,所有教案和培训用资料需于正式授课一周前通过试教评估;

   (三)办公室负责培训场地的落实,并协助培训筹备及对受训人员实施考核评估;

   (四)办公室负责收集与志工培训相关的教案、档案等资料,并整理存档和管理;

   (五)办公室负责志工的注册,并为注册志工制作和发放志愿服务卡。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服务队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于2006年7月14日经队队干部会议讨论通过,并于通过之日起开始试行。

 楼主| 发表于 2010-4-30 08:42:41 | 显示全部楼层
红十字捐血献髓
志愿工作者培训大纲
2006版


一、初级培训纲要



   ☆ 受训对象:队员/捐血志愿工作者注册前的(初级)培训

   ☆ 授课时间:每期3小时

   ☆ 提供自学资料:《志愿工作者手册》、《献血指南》、《献血导读》、《红十字会会员手册》等;

   ☆ 目标:通过集中的初级培训授课和自学及服务现场带教实习,使每个注册队员/捐血献髓志愿工作者(简称:捐血志工)基本了解服务队和红十字运动基本概况,熟练掌握服务队的各项规章和与捐血献髓相关的科普知识、志愿服务内容、工作方法、行为规范和服务中的礼仪及技巧,与献血献髓和志愿服务相关的法律规章、献血献髓和志愿服务工作的考评标准和表彰办法,并灵活运用于无偿献血献髓宣传及志愿服务之中。

   ☆培训要点:

  
第一讲 服务队的发展状况及志愿服务


   通过介绍服务队诞生及发展状况、捐血志工的作用、服务队及其队员/志工与采血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关系,志愿服务工作是为谁做的?捐血志工的工作范围、服务礼仪及工作方法、献血宣传及无偿献血者招募、志愿服务地点及服务内容、宣传和招募技巧等内容的培训及结合带教实习,使每个经过培训的志工对服务队的发展状况及志愿服务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成为乐于奉献社会的爱心使者。

  
第二讲 红十字运动基本概况


   通过介绍红十字会的地位,红十字运动的诞生及发展状况,红十字运动的法律保障及其规章,红十字会奉行的七项基本原则,红十字标志及其使用和管理,红十字会的现状及志愿服务,红十字会在推动捐血献髓活动发展中的作用,红十字会志工的权力和义务有较低详细的了解,避免滥用红十字标志,时刻牢记维护红十字的尊严。

  
第三讲 血液知识及捐机采成分血志愿者的招募技巧


   通过介绍血液生理、血型知识、捐血献髓常识和以机采血小板为中心的,机采血液成分的采集原理及方法、捐血机采血液成分志愿者的招募技巧等其相关知识的介绍,使受训者经过初级培训后,不但成为一年捐献机采血板十次左右的定期捐血者和捐献骨髓的志愿者,还要成为捐献机采血液成分志愿者的招募能手和优秀志工。

  
第四 讲志愿服务行为规范及礼仪


   以《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志愿工作者服务行为规范》为教材,使接受过培训的志工能以礼待人,按规范行事。

  
第五讲 献血献髓及志愿服务的政策法规保障


   简要介绍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广东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办法》、《深圳经济特区公民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条例》、《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及本队的管理办法、标准、规范和制度等相关法律规章。

  
第六讲 献血及志愿工作的考评表彰


   简要介绍现行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深圳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工作者评审标准》、《深圳市红十字会星级志愿工作者晋升制度》等相关资料。

  
第七讲 做一名优秀的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


   做一名优秀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应具备的自身条件;加强学习相关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并不断更新;保重身体坚持定期无偿献血;把握各种机会与各界人士交流调研,了解社会对无偿献血献髓活动的理解和认识情况,更好的开展工作;亲临献血点进行志愿服务,协助执业人员开展招募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质量和意识,志工个人名片的设计。

二、中级培训纲要



   ☆ 受训对象:骨干志工及星级志工授星前的(中级)培训

   ☆ 授课时间:每期3小时

   ☆ 提供自学资料:《志愿工作者手册》、《献血指南》、《献血导读》、《红十字会会员手册》等;

   ☆ 目标:通过集中的中级培训授课和自学,使每个骨干志工都能灵活将所学的捐血献髓相关的科普知识、法律规章、工作技巧等运用于捐血献髓宣传及志愿服务之中,发挥骨干和帮带作用。

   ☆培训要点:

  
第一讲 红会、捐血献髓及本队的发展状况


   通过介绍红十字运动、本队和捐血献髓志愿服务及捐血献髓活动的发展状况,使每个经过培训的骨干志工对本队及与本队相关事务的发展状况有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

  
第二讲 血液成分采集机及其原理介绍


   通过对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几种血液成分采集机及其原理,和与其相关的科普知识,及以机采血小板为机采血液成分的采集方法、对捐血者身体、心理等方面的要求的内容介绍,使受训者对与捐献机采血液成分相关的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

  
第三讲 志愿服务中的个案分析


   结合服务队的发展需要,培植或挖掘对捐血献髓志愿发展有一定影响的事例进行介绍和剖析,以达到促进志愿服务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目的。

  
第四讲 与捐血献髓相关的法律规章的分析


   通过对现行的与捐血献髓相关的法律规章的分析,解决志工在捐血献髓宣传,捐血者及捐血献髓志愿者招募及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

  
第五讲 与捐血献髓和志愿服务相关的伦理探讨


   通过对与捐血献髓和志愿服务相关的伦理学探讨,解决志工在捐血献髓宣传,捐血者及捐血献髓志愿者招募及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惑。

三、高级培训纲要



   捐血献髓志工的高级培训分为:队干部培训班、值日长和志工骨干培训班、志愿服务研讨会和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

   (一)队干部培训班

   ☆ 受训对象:通各级队干部及联络员;

   ☆ 授课时间:根据授课内容确定授课时间;

   ☆ 提供自学资料:根据服务队、捐血献髓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及干部队伍发展的需要提供相应资料;

   ☆ 目标:达到办班目的。

   ☆ 培训要点:根据授课内容确定。

   (二)值日长及志工骨干培训班

   ☆ 受训对象:值日长侯选取人、志工骨干及资深志工;

   ☆ 授课时间:3小时;

   ☆ 提供自学资料:根据受训人员需要和可供利用的资源提供相应资料;

   ☆ 目标:能胜任值日长工作;

   ☆ 培训要点:值日长制度、值日长工作职责、志工的管理及沟通技巧及协调方法。

   (三)志愿服务研讨会及参观交流

   ☆ 受训对象:酌情确定;

   ☆ 授课时间:根据内容确定;

   ☆ 提供自学资料:根据受训人员需要和可供利用的资源提供相应资料;

   ☆ 目标:促进捐血献髓服务向更高层次发展;

   ☆ 培训要点:根据主题确定;
发表于 2010-4-30 09:3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昨晚没睡,今天有重要事要做,离开了

发表于 2010-7-11 22:2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有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18 17:15 , Processed in 1.1707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