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202|回复: 0

捐献机采血小板知识【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7 23:3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捐献机采血小板知识  
来源: 血站办公室供稿    更新日期:2007-12-29


      什么是血小板?捐献的血小板有何作用?
      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的一种成份,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止血、凝血。各种原因造成血液中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引起严重出血而危及生命时,必须输注浓缩血小板治疗。常用于治疗大出血、恶性血液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产后大出血)等疾病。
 
     为什么要捐献机采血小板?
     无偿献血者通常捐献的是全血,单人份全血中含的血小板很少,达不到针对性治疗的目的,如果从多人份的全血中分离出的血小板用于患者,不仅疗效不佳,而且会使患者产生很多的副作用。所以需要献血者以机器采集的形式捐献血小板,以满足患者的用血需求。
 
     捐献机采血小板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新陈代谢旺盛,在血液循环中的平均寿命为7至9天,捐出的血小板只是极少的一部分,而且可以在24—48小时内达到机采前的水平,比捐全血恢复得快。因此,血小板捐献者可以每月献一次,一年最多不超过12次,对人体远不会产生影响。捐献过程中使用美国进口的目前最先进的血细胞分离机,所用血袋和管道都是密闭的、一次性的、经国家药检局批准使用的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基本条件
     ①自愿无偿捐献者且血液检测合格,最好有参加过献血的经历;②年龄20—55周岁,体重55公斤以上,男女一致;③双臂穿刺血管较明显;④能应约抽出2个小时时间到中心血站捐献;⑤血小板计数在150×109/L以上(采集前检测)及各项身体检查合格。
 
     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可以享受何种待遇?
     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按捐献全血800毫升计算,即可享受800亳升全血的优惠。我省规定,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400亳升可以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的待遇,所以献血者献过一次机采血小板,就可以终身免费用血。此外,其直系亲属还可以等量免费用血。捐献者累计献血达8000亳升、6000亳升、4000亳升,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金、银、铜奖。
 
     捐献机采血小板要做哪些准备?
机采血小板保存时间比较短,而且耗材非常昂贵,为了避免浪费,要烦请捐献者做一些相应的准备:
     1、到血站、采血车填表或电话或网上报名参加;
     2、预约到血站体检及捐献时间,妥善安排捐献时的工作。
     3、献血前一天要休息好,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
     4、献血前一天晚餐和当天早餐不要喝酒,不要吃鱼、肉、油条、鸡蛋、豆制品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以免出现脂肪血,影响化验结果和血液质量,但也不要空腹献血,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如馒头、稀饭、咸莱等,献血时不要过量喝水。
    5、献血前应把两臂洗干净,有条件最好洗一次澡。
    6、初次献血的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学习一些血液生理知识,可减轻心理压力,降低献血反应发生的机率。
 
     如何采集血小板?
    治疗用血小板常用机器采集,称为机采血小板。采集血小板捐献在我站成分科的单采室进行,捐献血小板和献血一样,也是在肘部抽出血液,通过血液细胞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后,其它成份输还给献血者,与献血不同的是采集时间相对较长,约需一个小时左右。在这个过程中捐献者可以看看电视、影碟或是听听音乐,并不会感到无聊。
     捐献机采血小板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一般不必增加特殊营养,维持正常的饮食即可。适当吃些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待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也要吃一些白莱、菠菜、芹菜、新鲜蔬菜等。不要吃补药,更不要大吃大喝,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注意饮食营养的正常搭配就可以了。另外针眼24小时不要碰水,以免针眼感染。


转自黔南州中心血站网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0 03:30 , Processed in 1.1306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