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2843|回复: 0

献血知识问答【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7 23:4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献血知识问答  
来源: 血站供稿    更新日期:2007-12-29

  献血有何意义?
  血液被人们誉为“生命之河”,正常人一刻也离不它。外伤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以及施行外科手术的病患者就更需要靠输血来补充、救治。在目前条件下,血液还不能用人工制造或完全替代,只能靠广大健康、适龄的公民献血来获取。献血,就是以互相帮助的原则为基础,由健康人献出少量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一种高尚行为。
 
  血液由什么成份组成?人体血液的寿命有多长?
  血液可分为血细胞和血浆两部分,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这些是血液中的有形成份。血浆中水份占91—92%,其余是各种蛋白质、无机盐和其他有机物质。
血液中所有成份都经历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过程,红细胞平均寿命为120天,白细胞寿命为9—13天,血小板寿命为8—9天,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约有40亳升的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血细胞新生。
 
  为什么提倡无偿献血?
  血液是拯救伤病员生命的重要物质,至今仍无法人工制造,只能依靠人们用爱心提供,倡导无偿献血是拯救生命的需要,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无偿献血是保证医疗用血安全的必由之路。只有以人道主义无私奉献而不是以经济报酬为目的的无偿献血,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有偿供血带来的各种弊病,血液质量才能得到保证,才能充分保证受血者的安全,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危险。
 
  献血会传染上疾病吗?
  有的人担心献血过程中会被传染上艾滋病等疾病,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一是血站的采血人员均为经过采血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无菌观念,能保证采血过程的采血安全;二是血站使用的采血器材均为国家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器材,经过严密消毒灭菌处理。而且,血站对购进的每一批采血器材必须进行包括消毒灭菌效果在内的质量检测,检测合格者方能用于采血。三是每位献血者使用一套新的采血器材,用后一律销毁,从不重复使用。因此,到血站献血是安全的。
 
  献血——健康的标志
  您若经过体格检查、血液化验,成为一名合格的献血者,那么您实际已得到了一张身体健康的证书。因为一个人能够献血必须通过下检查项目。
  体温正常、血压正常、心肺正常、无肝脾肿大,血比重达到规定标准、转氨酶(ALT)、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病毒(HCV抗体)、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梅毒试验等均为阴性。
  上述项目完全合格,是您身体健康的标志。
 
  咨询电话:0854—8247330、7105188
                                  13595439984、13508500638
  献血会影响您的健康吗?
  正常成人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亳升,只占全身血液总量的百分之五,对健康并无妨碍。
  而且,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一般而言,献血后,先是血浆中的水份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透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其次,在一天左右时间内,血浆蛋白浓度可以恢复,这是由于肝脏加速合成蛋白质的结果。红细胞恢复稍慢,约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即可补足失去的红细胞。实践已充分证明,一次献血200—400毫升,是无损身体健康的。
 
  献血体格检查包括哪些内容?
  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健康,《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献血者必须做下列体格检查:
  1、年龄:18—55周岁
  2、体重:男性不低于50千克(公斤)
           女性不低于45千克(公斤)
  3、血压:收缩压12—20千帕(90—139mmHg),舒张压8—12千帕(60—89mmHg),脉压差大于4千帕(30mmHg)。
  4、脉搏:每分钟60—100次,高度耐力的运动员每分钟50—100次。
  5、体温正常。
  6、皮肤无黄染、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浅表淋巴结无明显肿大。
  7、五官无严重残疾,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
  8、四肢无严重残疾,无严重功能性障碍及关节无红肿。
  9、胸部:心肺正常。
  10、腹部:平软、无肿块、无压痛、肝脾不肿大。
 
  献血前后应注意什么?
  参加献血的公民,在献血前应尽可能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为保证血液质量,在献血前一天的晚餐和当天早晨,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如肥肉、油饼等,因为输用含有大量油脂的血液,往往会造成病人的输血反应,但也不要饿着肚子去献血,应当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和面包等。献血前几天如有发烧、感冒和腹泻等也应暂缓献血。献血中,精神不要紧张,要同医务人员密切配合。献血后一、二天内不做剧烈运动,如果针眼周围有些青紫现象,这是因为有少量血液到血管外的缘故,这并不要紧,可以做一下热敷,过几天就会消退的。
  造血的主要原料是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这些原料在普通饮食里都有、不必特别去多吃。献血后,适当地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可促使血液成份恢复更快,但忌暴食,亦不要饮酒。
 
  为什么少数人会发生献血反应?
  首次参加献血的人中有极少数人会发生晕眩反应,其表现为惊慌、头晕、面色苍白、恶心等,然后出汗,出汗后面色逐渐红润,症状很快消失。上述晕眩反应经适当护理,即可恢复正常。
 
  我想献血,该怎么办呢?
  1、凡年龄在18—55周岁的健康适龄公民都可以参加献血。
  2、首次献血请带上身份证,以便建立献血档案,办理《无偿献血证》,再次献血时请带上身份证的同时还要带上《无偿献血证》。
  3、献血地点和方式:黔南州中心血站(黔南州长医院内),都匀市步行街献血车。可以个人参加献血,还欢迎组织集体献血,献血车可按预约时间上门服务,其他各县按血站预约时间(见当地电视台广告及电话短信)献血车到县城开展献血活动。

转自黔南州中心血站网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5 04:00 , Processed in 1.14968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