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343|回复: 0

为什么要避免输家庭成员的血制品呢?【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8 20:2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于近年来血源紧张,所以互助献血应运而生,但最近在微博上看到有些人打算给父亲献血时遭拒,大家对此议论纷纷,意见不一,为此,今天中央电台的记者王菲电话采访了我。我认为有必要向大家普及相关的知识,以便科学地献血、用血。

    为什么要避免输家庭成员的血制品呢?主要原因是输家庭成员的血有可能发生致死性的输血相关的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简称TA-GvHD)。

    TA-GvHD是一种罕见的输血合并症,是献血者的T淋巴细胞攻击输血者的淋巴组织的免疫反应所致。通常输血者的免疫系统可以识别出献血者的淋巴细胞是外来的并通过免疫系统将其破坏掉,但是当输血者是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先天免疫缺陷,获得性免疫缺陷,肿瘤等)或当献血者与输血者是同卵孪生的双胞胎和直系亲属(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为半相同)时,输血者的免疫系统可能不能破坏献血者的淋巴细胞,这时就会导致TA-GvHD。

    免疫功能低下者发生TA-GvHD的几率为0.1-1.0%,病死率为80-90%,明显高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简称GvHD)的病死率,这是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供者的造血及免疫系统可以完全植入——完全替代受者(患者)的造血及淋巴细胞。TA-GvHD最常见的死因是继发于全血细胞减少和肝功能异常的感染和出血。

    TA-GvHD可以发生在输血后的4-30天,症状类似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GvHD,典型症状包括发热,皮疹甚至表皮坏死,其它症状包括咳嗽、腹痛、呕吐和腹泻。

    实验室检查可见全血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和腹泻所致的电解质紊乱。

    诊断可通过受累皮肤的活检和在输血者的血液中检测到与输血者HLA不同的淋巴细胞而确诊。

    目前缺乏针对TA-GvHD的有效治疗,主要靠支持疗法。因此,TA-GvHD重在预防。预防措施为在输血前对含有淋巴细胞的血制品进行gamma射线的照射以便破坏血制品中淋巴细胞的功能。在以下情况应该对血制品进行照射:

1、  输血者为免疫低下人群;

2、  血液成分来自家庭成员;

3、  HLA配型相同的血小板(特配血小板)。

    有报道输血时采用3-4代的白细胞减少的过滤器可以预防TA-GvHD,但采用滤器的效果尚未被充分证实。
                                                                                  文章来自道培医院吴彤博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4 18:44 , Processed in 1.1665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