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490|回复: 1

【分享】清明武汉交流考察之旅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8 11: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一路,有你有我——湖北公益之旅总结

   

4月2日至4月4日,北京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一行10人赴湖北武汉进行了以无偿献血宣传为主题的实地考察和交流。利用这短短三天的行程,志愿者们不仅充分安排时间,较为全面地了解湖北当地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队伍建构情况,同时在出行中充分调动成员们的积极性、培养队伍的凝聚力,北京红十字志愿者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阳光形象在此旅中得到了全面的展示。

4月2日下午,经过10多小时的奔波,之家一行到达目的地,当晚与当地志愿者和媒体界好友共同在位于汉江口的传统名街户部巷,从品尝小吃开始,用味觉了解这座城市的风情。随后又登上轮渡,乘风夜览长江,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在迷幻的夜里若隐如现,冲向轮渡的船头时,面对海风,成员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大家激动地要求合影留念,尽管镜头很难捕捉到暮色狂风中的这些破浪者,但是那夜的疯狂记忆却难以挥去——平日里各自的匆忙在那一刻停滞,那一刻,在扑面的风里,我们在一起。

深夜“压马路”是另一种疯狂,眼前的每一个路标、每一座建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对之家的各位来说,显得亲近而陌生:汉口江滩附近的租借区有很多西洋风格的建筑,暗夜中,它们无声地矗立,讲述着近代的一部部血泪史,而同时,一股浓厚的现代气息也蕴藏在这里的每个角落:这里是武汉,是一个热情的城市,一个直爽的城市,这座城市正在迎接我们的探访——下一个天亮时,太阳明晃晃的,整座城市不负春光。

在春意融融的清晨,之家一行身着统一的白色志愿者T恤衫,乘公交车绿色出行,前往武汉市血液中心参观交流。

武汉血液中心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采供血机构之一,是集血液采集、供应、造血干细胞捐献、输血医学研究、血液安全保障、科普教育、社会慈善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的输血服务中心。

中心位于繁华的商业街口、占地面积近万平米,同时在附近的武汉广场、佳丽广场等繁华地段设流动采血点和4个固定捐血屋。

在中心的献血室,之家成员们详细地问询了当地的采血流程、政策以及奖励措施等。问询的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了很多体现“人性化”服务的细节:等待区设有“网吧”、专门测试血型与性格的触摸屏仪器供消遣娱乐并了解血液知识。休息区设按摩座椅(献血人员在献血时身体始终保持一个姿势,身体肌肉疲劳,献血后休息时可以适当按摩)和手机充电机等。还有专门为献血者提供的免费餐饮区。整体风格令人感到温馨和愉悦,俨然成为当地无偿献血者的“传递爱心,拯救生命的乐园”。

走出血液中心,之家一行又步行至附近的武汉广场流动采血车。虽然是来“取经”交流的,但成员们也没有忘记做起“老本行”,在街头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午间的阳光热力四射,可爱的成员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次又一次地拿起宣传单重复着“您好,请了解一下无偿献血吧,谢谢您!”尽管有些人会因为陌生而拒绝,但更多的路人会被来自北京的志愿者们充满善意的微笑所感染,然后接下传单,认真地阅读,他们中的一些还走到了采血车前,填下了申请单,更有人告诉自己身边几岁的儿子说,“将来你长大了,也可以来这里帮助别人”……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谢谢你!”——这样的公益广告标语出现了在这座城市的很多个角落。作为无偿献血者或者造干供者而言,他们或许并不知道自己帮助乐谁,但是奉献本身就是不求回报的,他们只想给更多生命带来希望。

而对于患者而言,他们的生命除了“活下来”的基本意义之外,还应该有更多的色彩。尤其对于那些年纪较小的患儿来说,他们中的很多因需治疗而错过了宝贵的学校生活。武汉当地的青年志愿组织就对此开展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志愿服务项目——爱心病房学校。

在同济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的接应下,之家一行也来到了这所爱心学校,探访了这所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成员们将特地为孩子们购置的玩具和学具送给了患儿们,并当场和他们一起进行互动交流。孩子们看到这些从北京来的大哥哥姐姐都很兴奋,对于手中的新玩具爱不释手,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笑容,家长们疲惫的面容似乎也有所舒展,还和志愿者们聊起孩子们的故事。

让成员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在治疗前上到四年级的漂亮女孩儿一直很沉默,她和志愿者在玩识字(中英文)积木时,说自己不喜欢英语,原因是“差不多快忘记了。”然而,经过和志愿者一整个下午的沟通,她们熟悉了,志愿者发现,小女孩其实很聪明,不一会儿就把1到10都学会了。而且她还对志愿者教她的“zero”这个词有了新解:宰肉(音译)。志愿者和孩子的家长都笑了,“等你再回学校,可不能再这样学外语喽!”女孩儿说,“好!以后等我病好了,回到学校会好好学英语的,那样就可以走遍全世界了!”

孩子的笑容是最纯真无邪的,尽管被病痛折腾,但是他们都有积极和乐观的心态,这在孩子们的笑容背后是疾病带给一个个家庭的沉重负担。面对这一切,作为志愿者,我们总在问自己,我们到底可以为他们做什么?如何让他们可以有美好的明天?也许有些忙我们很难帮到,但更有很多忙我们一定可以帮到!

全天的行程,之家都在践行“志愿服务”——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公益之旅。行期短暂,要走的地方很多,要做的事情也很多。但如果时间有限,我们一定会优先于志愿和公益活动,且一切其他都会让位于志愿和公益活动,只因为我们的名字是“志愿者”!

在即将离开湖北的最后一天,之家来到了可供市民和游客免费参观的湖北省博物馆,用最精简和浓缩的方式来了解蕴藏千年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在这里志愿者们亲见了镇馆宝: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和越王勾践的宝剑。之后又在细雨蒙蒙中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最美校园”之一的武汉大学。在樱花邮局前,志愿者们还挑选了具有武大特色的明信片,“把满树的花开,谱成樱韵,配上祝语”,寄给此次没有同行的其他志愿者。

行途短暂,每一次感动,每一种欢乐,每一幕,每一景,每一种滋味都想与之家的每一个朋友分享,想告诉之家的每个成员,我们的共同目标还需要如何努力。然而,想说的太多,幸好来日方长,我们还是慢慢道来。正如我们的友谊,日久绵长。

真正的情谊无需过多言语,平日里习惯了调侃打趣的我们早就已经亲如一家,更何况我们都是同道中人。感谢此行有你同行。感谢志愿者的队伍里有你有我。愿今后的爱心之旅,我们继续携手相伴。

(4月-王菲-执笔)

发表于 2012-5-13 23: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仅文采好
而且情更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0 05:16 , Processed in 1.1419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