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399|回复: 0

网友质疑“有偿”互助献血 上海各区收费标准不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 14: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1年4月22日 20: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华宾 选稿:陈莹雪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4月22日报道:给指定亲属互助献血也要交费?近日,有网民在某论坛发帖称,去年到上海血液中心为指定的亲属献血小板,但血液中心要收取每200毫升1500元的费用。网友对此心存疑虑,称这是“强大的外围势力”有意设置的障碍。事情果真如此么?东方网记者今天走访证实,网友反映的实是一笔“用血互助金”,如果有直系亲属义务献血,病人在临床用血时可“退回”这笔钱。不过,在用血互助金的收费标准上,“上海各区血液中心都不大一样。”
  
  有网民近日在某论坛发帖称,2010年下半年,其至亲严重缺少血小板需要输血,但血站缺血不能提供,因此要采用“互助献血”的方式,由亲朋去血液中心给指定病人献血。网友抱怨说,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志愿者和护士以“必须病人家属亲自确认”、“必须有医院开出证明献给指定人”、“血压太高”等理由阻挠其献血。该网民还称,“去年9月份前,买血小板1000元一个单位(200CC),10月份后,价格直接开到1500元。”网民由此自我推论说,“强大的外围势力”有意卡住验血等关口,“不让大部分准备给指定病人献血的人献血”。
  
  事情真如网民反映的那样么?东方网记者下午来到上海市血液中心,向二楼献血室咨询指定献血小板的程序。一位身穿护士服的工作人员证实,可以向指定的直系亲属献血,但必须提供献血者和患者身份证、医院诊断证明,还有献血者和患者的关系证明,“如果户口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拿户口本来就可以。”东方网记者了解到,指定献血的法律依据源于1998年颁布的《献血法》,其中第15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上海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向指定的患者献血,必须缴纳血液检测、包装、存储的相关费用,一次性采集器材的费用,还要交一笔互助金。“采集器材是美国进口,一套100美金,加上检测等费用,一共大约1000元,200cc的互助金要缴1500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献给旁系亲属,互助金要交3000元。她还表示,互助金只是一笔押金,“到时候会退给你的。”至于互助金的收费标准,工作人员未作回答,但说各区县血液中心的收费标准都不大一样。
  
  实际上,工作人员口中的互助金,全称是“用血互助金”。根据1998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献血条例》,“有工作单位的适龄健康公民未献血的,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应当向单位所在地的区、县血液管理机构办理用血证明,并交纳用血互助金。”条例还规定,公民或者其家庭成员在规定期限内在本市献血的,公民医疗临床用血后,区、县血液管理机构退还公民交纳的用血互助金。据此而言,网民贴文中所称的1500元互助金,即是依此条例而来的。业内人士也表示,用血互助金设立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更多人义务献血,例如,《上海市献血条例》规定:“本市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医疗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的五倍免费用血,并免交用血互助金;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医疗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并免交用血互助金。”
  
  根据上海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解释,公民向指定亲属捐献血小板,确需有医院的诊断证明和病人家属的确认,献血前还要按规定作体检,“不符合献血检测指标的不能献。”至于献血互助金,可在献血完成后,由血液中心退还给具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受血者。
  
  不过,上海血液中心的“规定”和区县血液中心的说辞似乎也有出入。闸北区血液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否认了互助献血可以用于指定亲属,“血液需要保存、化验,不可能用于指定病人,但公民义务献血后,家属用血可免交互助金。”该工作人员表示,用血互助金根据用量收取,临床输入一个单位(200cc)血小板要交纳2840元互助金,直系亲属无偿献血后,这笔费用可以退还病人。
  
  东方网记者注意到,《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目前在深圳、东莞等城市,临床用血不需交纳用血互助金,北京市去年也已取消了用血互助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3-29 14:46 , Processed in 1.2360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