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609|回复: 9

【急救知识】救护师培训(中红训练中心)字体已编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2 14: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火场互救方法

自发性互救:
是指火灾现场,在无组织、无领导的情况下,群众所采取的一种自觉自愿的救助行为。当发现火灾发生时高喊:着火了或敲门向左邻右舍报警。周围邻舍听到着火的消息后,年轻力壮和有行为能力的人都会纷纷跑来救火和帮助年老体弱、妇女和儿童逃离火场。

有组织的互救:
是指在火灾初期,消防人员尚未到达火场之前,由起火单位的干部和职工组织起来的互救行为。表现为火灾发生时利用喊话、广播通知、引导被火围困人员逃离险境。当疏散通道被烟火封锁时,协助架梯子、抛绳子、递竹竿等帮助被困人员逃生。有时候还能在楼下拉起救生网、放置软体物质,救助从楼上往下跳的人员。在配置有一般消防器材的建筑物火灾中,还会出现群众利用建筑物内的水带、水枪为被围人员开辟通道,帮助迅速逃离火场。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4: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触电在人们生活中偶有发生,掌握触电后的急救原则,对及时救治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症状  
局部表现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出血、焦黑等现象。烧伤区与正常组织界线清楚。或全身机能障碍,如休克、呼吸心跳停止。致死原因是由于电流引起脑(延髓的呼吸中枢)的高度抑制及心肌的抑制,心室纤维性颤动。触电后的损伤与电压、电流以及导体接触体表的情况有关。电压高、电流强、电阻小而体表潮湿,易致死:如果电流仅从一侧肢体或体表传导入地,或肢体干燥、电阻大,可能引起烧伤而未必死亡。

二、急救原则  
1、发现有人触电后,立即切断电源,拉下电闸,或用不导电的竹、木棍将导电体与触电者分开。在未切断电源或触电者未脱离电源时,切不可触摸触电者;  
2、对呼吸和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拳击复苏或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为止。如呼吸不恢复,人工呼吸至少应坚持4小时或出现尸僵和尸斑时方可放弃抢救。有条件时直接给予氧气吸入更佳;  
3、在就地抢救的同时,尽快呼叫医务人员或向有关医疗单位求援。用呼吸中枢兴奋药,针刺人中和十宣穴。在心跳停止前禁用强心剂。  

三、预防
加强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定期检查维修电器设备,遵守用电规定,不能乱拉接电线,不能在通电的电线上晒衣物,不能接触断落的电线;雷雨天不要站在高墙上、树木下、电杆旁或天线附近。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4: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1.地震时,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城镇居民首先要做的是什么? 切断电源、气源,防止火灾发生。 2.地震时,人员疏散应避开哪些地方? 高大建筑物、窄小胡同、高压线、变压器、陡山坡、河岸边。 3.地震发生时,在家中如何进行个人防护? 保持清醒冷静头脑,做出敏捷反应,是保障安全的关键。在家中要就地避险,不可贸然外逃,可选择较安全的地方(如床下、桌子底下)躲避;住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卫生间、厨房、储藏室及墙角躲避;同时,要关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炉火,防止发生火灾和煤气泄溢;高层住户向下转移时,千万不能跳楼,也不能乘电梯。当大地震后,利用两次地震之间的间隙,迅速撤离。 4.地震发生时,在室外如何进行个人防护? 保持清醒冷静头脑,做出敏捷反应。 在室外,汽车司机要选择安全地带刹车,火车司机,要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稳缓地逐渐刹车;要停留在开阔地方,远离高大建筑物,高压线;在山坡上注意滚石,同时要远离陡崖,防止滑坡、泥石流的威胁。 5.地震发生时,在工作岗位如何进行个人防护? 在办公室内要赶紧藏在办公桌下,震后从楼梯迅速撤离;正在工厂上班的工人,要立即关闭机器,切断电源,然后迅速撤到安全处。对于特殊的部门(如电厂、煤气厂、钢厂、核反应堆等)按专门操作程序运作。 6.地震发生时,在公共场所如何进行个人防护? 在公共场所,影剧院、体育馆的演出或比赛要立即停止,观众应躲在排椅下,舞台脚下或乐池,震后有秩序地组织观众分路疏散;正在比赛的体育场应立即停止比赛,稳定观众情绪,防止慌乱、拥挤,有组织有步骤地向空旷安全处疏散;正在上课的学生,迅速在课桌下躲避,地震停止时,在教师统一指挥下,迅速撤离教室,就近在开阔地带避震,切忌拥挤、跳楼。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4: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1、遇到意外伤害发生时,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镇静,并设法维持好现场的秩序。
2、在周围环境不危及生命条件下,一般不要轻易随便搬动伤员。
3、暂不要给伤病员喝任何饮料和进食。
4、如发生意外,而现场无人时,应向周围大声呼救,请求来人帮助或设法联系有关部门,不要单独留下伤病员无人照管。
5、遇到严重事故、灾害或中毒时,除急救呼叫外,还应立即向有关政府、卫生、防疫、公安、新闻媒介等部门报告,现场在什么地方、病伤员有多少、伤情如何、都做过什么处理等。
6、根据伤情对病员边分类边抢救,处理的原则是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近后远。
7、对呼吸困难、窒息和心跳停止的伤病员,从速置头于后仰位、托起下颌、使呼吸道畅通,同时施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复苏操作,原地抢救。
8、对伤情稳定,估计转运途中不会加重伤情的伤病员,迅速组织人力,利用各种交通工具分别转运到附近的医疗单位急救。
9、现场抢救一切行动必须服从有关领导的统一指挥,不可各自为政。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4: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神经系统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上以恐水怕风、咽肌痉挛、兴奋狂躁及进行性瘫痪为主要表现。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皮肤受损;②有暴力行为的危险;③低效性呼吸型态;④营养不足。
皮肤受损
【相关因素】病犬、病猫等咬伤或抓伤。
【主要表现】可见咬伤或抓伤的伤口或痕迹。
【护理目标】病人皮肤恢复正常。
【护理措施】
病人被咬伤后立即用20%肥皂水或1%新洁尔灭长彻底冲洗伤口至少30分钟,深部伤口用注射器插入冲洗,冲洗后用50%-70%的乙醇或2%碘酊擦伤口,伤口不宜缝合,也不宜包扎。
遵医嘱用狂犬病免疫血清在伤口四周及底部进行浸润注射。
遵医嘱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及抗生素。
应用狂犬疫功进行全程预防接种。
指导当地对狂犬和可疑狂犬进行捕杀和严格管理。
【重点评价】受损处有无感染征兆。
【主要表现】兴奋、狂躁、恐水、怕风,恐怖表情。
【护理目标】病人无受伤及伤害他人的现象。
【护理措施】
将病人安置在单人房间,房间应安静,温暖,并悬挂深色窗帘避光。
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如光、风吹、音响、水声等。
各项治疗及护理操作应简化,并集中使用镇静剂后进行,动作宜轻快。
躁动不安者加床栏或适当约束,防止外伤或伤及他人。
遵医嘱使用镇静药物如氯丙嗪、安定等,并观察药物效果。
【重点评价】病人兴奋状态的缓解程度 .
低效性呼吸型态
【相关因素】
中枢神经系统受损 .
呼吸肌痉挛。
【主要表现】呼吸困难,皮肤口唇紫绀。
【护理目标】病人能维持正常的呼吸型态,表现为呼吸平稳,频率正常,皮肤颜色正常,血气分析值正常。
【护理措施】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做好各项护理记录。
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痰。
遵医嘱给予氧气吸入。
备好急救药品及器械,如镇静剂、呼吸兴奋剂、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包、吸痰器,人工呼吸机等。
必要进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使用人工呼吸机,
保持病房安静,避免因声、光、水的刺激而引起的喉痉挛。
遵医嘱抽血做血气分析。
【重点评价】
呼吸困难是否改善。
动脉血气分析是否正常。
营养不足
【相关因素】
咽肌痉挛致吞咽困难。
疾病引起代谢需要量增加。
【主要表现】体重下降。
【护理目标】病人体重不下降;吞咽功能改善。
【护理措施】
评估记录吞咽困难的程度并给予相对应的措施。
选择容易吞咽的半流质或软食,供给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
给病人提供充足的进食时间,每次喂食量宜少,让病人充分咀嚼、吞咽后再继续喂。
必要时遵医嘱鼻饲或静脉补充营养。

【重点评价】体重的变化。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4:3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静脉营养液配置顺序:
1、将电解质、微量元素、胰岛素加入葡萄糖或氨基酸中。
2、磷酸盐加入另一瓶氨基酸中。
3、将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混合加如脂肪乳中。
4、将氨基酸、磷酸盐、微量元素混合液加入脂肪乳中。
5、将脂肪乳、维生素混合加入静脉输液袋中。
6、排气、轻轻摇动三升袋中的混合物,以备使用。

注意事项:
1、注意应正确的混合顺序配置液体。
2、钙剂和磷酸盐应分别加入不同的溶液内稀释,以免发生磷酸钙沉淀,在加入氨基酸和葡萄糖混合液后,检查有无沉淀生成,如确认没有沉淀在家乳脂肪乳液体。
3、混合液中不能加入其他药物,除非已有资料报道或验证过。
4、加入液体总量应不小于1500ml,混和液中的葡萄糖的最终浓度为0-23%,有利于混合液的稳定。
5、电解质不应直接加到脂肪乳中。因为阳离子可中和脂肪乳颗粒上磷脂的负电荷,使脂肪颗粒相互靠近,发生聚合和融合,终致水油分层。一般控制阳离子浓度小于150mmol/l,镁离子浓度小于3.4mmol/l,该离子浓度小于1.7mmol/l.
6、配置好的呼混和液口袋上应注明床号、姓名及配置时间。
7、混和液最好现配现用,如为PVC输液袋,应于24小时输完,最多不超过48小时,而且应放置4℃的冰箱中保存,如为EVA口袋,可保存一个星期。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4: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ICU护理常规:

1、监护护士要熟悉各类监护仪器及抢救仪器的使用,了解报警原因,全面了解所分管病人的病情,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2、所有病人均要持续24小时进行心电监测,每小时测量并记录HR(P)、RR、Bp、SpO2,每4小时测量并记录体温,新转入或新入院的病人要测量并记录进病房时的生命体征,动态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准确记录特护记录单,并体现专病专护。
3、严格遵医嘱计划输液,必要时采用输液泵输液,不允许执行口头医嘱(抢救情况除外),所有药物使用时必须三查七对,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
4、保持尿管及各种引流管通畅,防止脱管现象发生,并预防交叉感染。
5、按时或随机做好口腔护理、会阴擦洗,做好晨、晚间护理,做好“六洁”“四无”工作,危重病人卧位舒适,及时进行相应评分(GCS评分、镇静评分、Breden评分)预防压疮及肺部感染的发生。
6、严格进行交接班工作,认真执行各相应的交接程序。
7、有S-G导管、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机械通气、IABP、持续床旁血液滤过等特殊监护及治疗时按各常规护理执行。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4:3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孩子溺水的话,父母们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1.如果孩子灌的水不太多,脱下湿衣服后马上用毯子包裹好,需要送往医院。
2.如果孩子肚子里灌了很多水,迅速对孩子进行倒水处理,即将身体倒提抖动,或让孩子趴在救护者的肩上,救护者不停地跺脚、跑动,促使水从孩子的口鼻中流出。
3.也可把孩子趴着放倒,救护者手按在孩子腹部,上提腰部,头肩放低,促使孩子吐出肚子里的水。
4.也可救护者取坐位,让孩子头朝下,腹部趴在救护者的膝盖上,轻轻敲击孩子的后背,让孩子把灌在肚子里的水吐出。
5.也可救护者一条腿跪地,另一条腿屈膝,将孩子的肚子横放在救护者屈曲的腿上,头部下垂,按压孩子的背部,促使呼吸道及胃里的水从口鼻流出。


爱心提醒:经过一般急救后,孩子的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但也应该立即送到医院处理。因为,如果孩子是在淡水中溺水,除了窒息外水分可能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血液稀释,造成血容量增加;如果是在海水中溺水,海水渗透压高,大量进入肺泡后会引起肺水肿,同时可因血液被浓缩而造成电解质紊乱,导致心衰甚至死亡。而且,肺里吸入液的污染或胃里呕吐物返流到呼吸道,会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
发表于 2012-7-2 21: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知识,很实用。不过字体略小,看着不太舒服,可以的话建议适当调大一点[em62]
发表于 2012-7-4 16:5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很好学习中。[em5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5 17:08 , Processed in 1.15908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