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4709|回复: 2

图解血液成份及功用(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2 09: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解血液成份及功用(转自‘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官网)

 

血液是人体内运输氧气丶水份及养份的重要系统。
血液由心脏泵出,经由血管网络输送到身体每部份。
血液是经由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制造。
血液量约占人体体重的百分之七。成人的血液量约为5000毫升,约等於5支1公升汽水的份量。
血液主要包含四种血液成份,包括红血球丶白血球丶血小板及血浆。每种血液成份各有所长。
红血球在体内的生存期约为120日,血小板则约10日,身体会透过新陈代谢以补给。
血液没有代用品。

 

 

 

 


★  血型主要分为四大类型,分别为A丶B丶AB及O型,这当中再分正丶负血型。  (注:大陆地区称为阳性和阴性血型) 

    

     

 

 

 

 

 


市民捐赠的一袋血液会因应其体重分为350亳升(届乎41-50千克)及450毫升(50千克及以上),约等於一罐汽水的份量。
捐赠血液可分做不同成份,市民捐赠的一袋血液可帮助到3-4位病人,何乐而不为!

(注:以上为香港地区的献血标准,大陆地区为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

 

--------------------------------------------------------------------------------------------------------

图解血液成份的功用


★  红血球在身体内的功用:
携带氧气到身体各个组织,并将二氧化碳带回肺部。

 

 

 


保存在 2 - 6°C 之冷藏库内。

 

 

 

 


★  白血球在身体内的功用:
杀死入侵人体的细菌。

 

 

 

 

★  血浆在身体内的功用:
  输送红血球丶白血球丶血小板以及各种营养物到身体的每一部分。而血浆中的凝血因子,可於流血的伤口凝成血块,防止流血不止。


新鲜冷冻血浆 保存在零下30°C之冷藏库内。

 

 

 

 


★  血小板在身体内的功用:
於人体出血时堵塞伤口附近的血管,阻止流血

 


 

发表于 2010-1-22 10: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图文并茂,很清楚。学习了。
发表于 2010-1-22 12:3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鲜冷冻血浆 ”

 

呵呵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7 03:14 , Processed in 1.1837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