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4449|回复: 2

[随笔]我的奥运——记我的城市志愿者服务(转自:Jinseng)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16 23: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奥运
                               ——城市志愿者服务感想

   2008——北京奥运会,全球华人的骄傲,全世界全人类的盛典,即将在我们的首都举办。在全民参与奥运,举国上下喜迎盛典的同时,作为城市志愿者的我,能为奥运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为了做好城市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在前期的准备中,我尽自己的能力在网上查找五棵松篮球馆和棒球馆的相关资料,尽可能为前来咨询信息的市民们提供便利。前期的努力不是很顺利,为了查找一张五棵松场馆周边地图,我查便了所有网站,甚至使用google earth软件,都没有找到适合的彩喷地图,最后在同学那里拷来一份中国地图软件,才把问题得以解决。尽管这样,前期的努力得到了其他城市志愿者和市民的肯定,我非常高兴。

   我所在的第二组组员在学习了第一组的服务经验后,采用了第一组良好的服务方式;同时,根据自身服务的非常时期,采取了一些创新模式,使我们的服务工作得以很好的完成。

   首先,第一组的服务方式和特色活动给了我组很大的支持。23日上午,当我来到服务亭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怎么为市民服务,虽然有了前期的准备,但是在实际中,还是非常没有把握。起初,我只能看着第一组的服务方式,听着他们如何给市民解答问题。当我大体了解了服务事项后,才开始投入到服务中,并顺利完成服务交接工作。在此,非常感谢第一组的志愿者朋友们!

   其次,针对我组服务的特殊情况,因时制宜,把我组的服务工作做到位。开始上岗,作为组长,我强调了如何去改善第一组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我组自己的一些要求,辅导员也为我组如何展现出城市志愿者良好的形象和灿烂的微笑提出了要求,这些为我组服务的有序进行提供了保证。

   在第一天,我发现市民的问题大都集中在购买篮球和棒球门票上:什么时候开始卖篮球和棒球门票?在哪里出售?没人可以买多少张?哪场比赛还有门票?什么时候开始排队买票?等等。这些问题我组可以解答,但是市民的一些问题让我组也棘手:篮球门票就不该这样卖,你们帮我们向售票人员反映下吧?棒球门票为什么不在这里卖,向上级反映下,让棒球门票也在这里卖?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实在很无奈,只能委婉的拒绝他们。

   当我们把第一天上岗收集到的问题整理后,回校后分工查找资料。篮球、棒球门票销售计划,篮球、棒球赛程打印,各个场馆所比赛的项目,等等。在做好了自以为充分的准备后,走上了第二天的服务岗位。然而,早早在售票口等待买票的几百位市民们抢着要门票销售计划表和篮球、棒球比赛赛程,短短的十分钟,就把我们复印的几百份都拿空了。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也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真的不敢想象。尽管这样,我们把几份销售计划表贴在亭子的两个面,疏导市民,提供便签服务,把几个具有相同问题的市民召集在一起一同讲解,并在亭子外安排几位志愿者,解答前来咨询的市民和外国友人,最终满足了市民们的要求。

   在服务中,作为组长,我很能够理解组员的辛苦和委屈。我们服务的时间刚好是第四阶段卖票的前后几天,每天的服务量都非常大。仅24号一天,前来咨询的市民就达到1000多人,9个人组成的志愿者小组,要解答1000多个问题,实在很困难,面对相似的问题,我们要不厌其烦的解答,帮市民抄比赛赛程,中午留给我们吃饭的时间仅十几分钟,其他时间一刻都不能闲。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手都酸疼了!虽然我们这么努力,但是有些市民根本不能体谅我们的难处,不满的情绪拿我们来发泄,让我们受委屈,可我们还要微笑的和对方说“抱歉!”。说实在的,这些事情让我们体会到了当志愿者的难处。

   三天半下来,我们终于把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新京报的记者前来拍摄时,赞扬的我们的工作,绝大多数市民离开时的一声“谢谢!”让我们得到了一份最好的收获。

   长久以来的参与奥运之梦,终于实现了,我体验了一次难得的经历,并将永远珍藏这份美好的回忆!

   最后,预祝奥运圆满成功,预祝中国获得冠军。

发表于 2008-9-20 00:0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市志愿者也很辛苦的,风吹日晒的。

向所有为奥运作出贡献的志愿者们致敬!!!

发表于 2008-9-20 11: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站马路风吹日晒,不容易啊,而且没有冷气吹,坐车还要自己掏钱。可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30 14:13 , Processed in 1.16343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