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707|回复: 2

公益模式探索之跨国企业的公益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 08:4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IBM、尼尔森、宝洁、安利等数家跨国企业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贫困地区的教育领域。在一系列教育项目的实践中,跨国企业CSR模式越来越有趣,他们与企业战略发展中的专长相结合,结合市场需求,如“技术派”IBM利用电子科技的专长开发出一对一的电子辅导员助学项目,“实用派”尼尔森根据自身市场调研优势开发出校企合作的新途径。这些公益项目为“企业如何做公益”,提供了更多实践模式。

IBM的电子辅导员:用专业回馈社会
    公司的百年大庆,IBM选择以员工志愿服务社会作为庆祝行动,号召员工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
    “技术派”
    所属行业:
    IT
    聚焦问题:
    数字鸿沟
    公益模式:作为一家跨国IT公司,IB M利用自身的行业资源,通过向贫困小学资助电脑设备和建立“电子辅导员”,让志愿者与“受助者”间形成一对一的陪伴成长。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1个多小时,到达清新县白湾希望小学时已过午时。此时,刚刚开学的孩子们正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着开饭。大巴车停在了校门外,50多名IB M的员工携眷牵幼如约而至。IB M的员工志愿者们坚持每年回访希望小学,今年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
    “一对一”的电子辅导员
    2004年,IB M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爱心献社区”(O D C )的项目,白湾助学活动于当年获得IBM O D C计划在中国的首个设备资助,向两所希望小学捐赠IB M电脑。因为志愿者没法经常去白湾,为了能和孩子们走得更近,这一年起,志愿者们根据“一对一”的配对,做学生们的“电子辅导员”,让志愿者们通过电子邮件与孩子们进行长期沟通,同时适当消除城乡教育间的“数字鸿沟”。
    “电子辅导员”的助学模式,对IB M员工志愿者们来说意味着更多一份责任。志愿者们需要经常与孩子通过电话、网络、信件联络,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志愿者们与小学生们一起吃完清一色的豆腐青菜盒饭后,教室外的广播便响起了校长的“召集令”,孩子们迅速奔向教室外排好队,见证“爱心溢百”助学活动的捐赠仪式。仪式除了向该小学捐赠助学金、文体用品外,还展开了志愿者们自己设计的讲座。志愿者们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关于“生命的价值”、“个体的独特性”、“感恩”等话题,并进行一对一配对活动,即IB M的员工自愿认领一个学生,陪伴其成长,并提供每年500元,为期三年的资助。
    IB M选择这种落实到个人的“一对一”捐助方式背后其实有一段波折的历程。早在1996年,IB M就通过某基金会捐助了粤西罗定县的几所希望小学,但没隔多久,IB M的员工们通过家访发现,捐助的学费并没有发到学生手里。追究之后发现,大部分的捐助成了基金会的“管理费”。于是,从1997年开始,IB M决定要把捐款落实到底,用到“摸得着,看得见”的孩子身上。
    从1999年开始,IB M俱乐部便开展白湾实地助学活动,这个活动也成了以后每届俱乐部的保留节目,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大家都决定要将资助“跟到底”。就连公司的百年大庆,IB M也选择了以员工志愿服务社会的方式作为庆祝的唯一行动,号召全球员工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回馈社会。
    关键词:负责任
    作为一家百年跨国企业,“诚信负责”一直是IB M恪守的服务准则。陈安琪作为IB M第一批资助白湾小学的员工,已经退休多年,仍坚持每年都来到这里回访这些孩子。如今,最初一批结对资助的孩子,已经有3个念了大学。从小学三年级起,一直到大学,IB M的员工们都从未停止过对他们的资助。陈安琪退休了,孩子们飞出山沟了,然而,作为志愿者陪伴孩子成长的故事仍然在继续。
    尼尔森:让乡村孩子体验外企工作
    尼尔森希望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使这些出身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寒门子弟有机会在一个国际背景的大公司体验外企工作。
    “实用派”
    所属行业:
    咨询业
    聚焦问题:
    教育致贫
    公益模式: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和媒体市场信息咨询公司,充分应用自身在市场调研的优势,尼尔森与学校合作对学生进行培训,帮助其“零成本”完成学业或提升其就业能力。
    9月22日,贵州省第一所公益民办高等职业学院———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正式在惠水县落成并举行第一届开学典礼。作为该校捐助方之一,全球最大的消费和媒体市场信息咨询公司尼尔森公司,以企业社会公益项目“尼尔森关爱项目”(N ielsenC ares)为名义,向职业学院捐赠了价值约300万元的电脑和其他设备,捐赠350件T恤,并承诺每年将为该校学生提供10个实习名额。
    “校企合作”助就业
    与国内许多通过捐款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相比,“尼尔森关爱项目”更注重通过积极利用行业优势,发动员工身体力行,开启校企合作实践公益的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尼尔森捐赠的300多万的电脑和设备,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倪伯恩(BrianN egley)解释,“这300多万的电脑和设备只是个开始,我们每年将为该校学生提供10个实习名额,让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有机会在国际企业拓展视野,学以致用。”
    从明年起,获得实习机会的学生可以到尼尔森在上海、北京,或者是广州、成都、深圳的分公司实习,与尼尔森的员工一起工作。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尼尔森希望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使这些出身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寒门子弟有机会在一个国际背景的大公司体验外企工作,体验信息化的环境,同时利用实习机会,开拓眼界,在企业经营的实践中学习在课堂上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同时,尼尔森公司也会派出有经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讲授如教市场调查,统计以及市场研究等尼尔森专长的基础专业课程。
    这一校企成功合作的模式,正是建立在以就业为导向的盛华职业学院的治学理念上。针对大学毕业后就业难导致贫困家庭进入赤贫状态的“教育致贫”现象,该校致力于帮助贫困家庭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依靠奖学金和自身的劳动“零成本”完成高等教育,帮助优秀的盲人自信自强自立,并帮助他们就业,实现从学生个人到家庭的脱贫。依据企业需求制定的课程及进入相关领域的实习经历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实现教育脱贫。
    公益是建立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倪伯恩认为,做公益并不难,但选定合作伙伴和公益项目是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充分考虑的。尼尔森根据其市场调研领域的优势,就公司如何更好地进行公益努力,主动征集员工反映,通过问卷的形式,公司在了解了员工意愿的基础上,选择符合员工心目中理想的公益项目进行实践。也正因为此,员工的配合程度超出了他的预想。
    在尼尔森,奖励员工的方式不只是奖金,支教机会也是激励员工的方式之一。对于参与支教的员工,公司除了负责承担其基本食宿和差旅费用,并没有额外的物质激励。但报名的热烈程度出人意料,公司不得不以对报名采取“秒杀”机制,并通过员工报名时个人陈述的出彩程度,筛选和安排支教机会,以便最大可能地满足员工共举善行的意愿。参与支教的员工们普遍觉得自己很幸运,感谢公司为他们提供了优秀的平台,以感恩的心回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利用企业自身市场调研的优势,尼尔森建立起以市场需求和员工期待为基础的公益项目。不仅如此,尼尔森现在还免费帮助其他的商业伙伴如宝洁评估其公益项目,帮助他们了解企业C SR的市场需求。
宝洁、安利的公益模式更加宽泛,他们不仅在企业文化中建立支教活动,更建立了拥有丰富资源的志愿者团队。“整合派”宝洁集合了员工、消费者、商业伙伴和公益伙伴的优势资源,创造了多方共赢的公益创新模式,“人海派”的安利则利用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拉开了“春苗计划”的序幕。
    他们的乡村教育实践,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为企业CSR参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深入的探讨。

宝洁:开始是对手,后来是公益伙伴
    让消费者和零售商参与,提升了希望小学的认知度,促成了商业和公益双赢的局面。
    整合派
    所属行业:快速消费品
    聚焦问题:贫困失学
    公益模式:作为快消品行业的领头羊,宝洁在捐资助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其最大限度地联合旗下的供应商,将昔日的竞争对手变成公益伙伴,把商业促销项目与公益项目捆绑,实现双赢。
    10月17日,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这座安静祥和的古镇,瑶里镇宝洁希望小学迎来了宝洁员工“L oveT raveler”志愿者团队。
    身高超过190cm的宝洁全球对外关系执行官柯锐思(C hrisH assall)和员工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悠起大绳,打乒乓球,围坐在长凳上吃着梅干菜烧肉。志愿者们为希望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个人健康知识课堂、健康知识问答等互动游戏。
    这是宝洁公司捐建200所希望小学的其中一所。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持希望工程15年来,宝洁公司还配套捐建了140个快乐体育园地,120个快乐音乐教室,100个希望图书室等配套设施,并开展教师培训等系列活动。柯锐思总结这15年来的经验认为,希望工程持续发展的动力不仅在于捐款,是员工、消费者的共同参与,与商业伙伴合作的公益模式,为希望工程源源不断地升温添火。
    “一比一”匹配零售商捐款
    1996年,宝洁中国开始有计划进行企业公民的社区实践,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希望小学工程。到2003年,宝洁通过一比一匹配零售商捐款的办法,把超市促销活动与一些公益项目结合起来,将零售的部分利润捐给公益项目,宝洁第一批和零售商共建的希望小学落成。此后,这种一带一的模式不仅延伸到上下游商业合作伙伴,还带动非商业合作伙伴。很多零售商在商场上是竞争对手,后来却和宝洁走到一起成为公益伙伴。让消费者和零售商参与,提升了希望小学的认知度,促成了商业和公益双赢的局面。
    柯锐思说,“我们给大家提供很多种合作方式,大家都可以成为宝洁希望工程的一部分,比如设立在宝洁希望小学内的‘惠普电脑教室’,就是我们与商业伙伴惠普打造的公益合作项目。”
    关键词:“渲染”激励
    利用这200所希望小学搭建的平台,宝洁的员工们自觉地参与添砖加瓦的工程建设中。已有超过350名宝洁志愿者组成了2 0支队伍,走访了包括四川、广西、新疆等广大中国偏远地区在内的宝洁希望小学。志愿者们还开发了一套学校活动指南,总结出志愿者可以为学校做的事情,如健康课,音乐课的教学材料,以便更多员工开展志愿活动。
    宝洁对于员工志愿者没有物质上的激励措施,员工参与志愿活动不仅需要请假还要自费,但上司们都会支持准许批假。激励志愿者,更多是依靠“渲染”方式进行:每年的内部员工大会上,公司会抽出10分钟专门做希望小学志愿者活动展示。去年的大会上就展示了一段志愿者的视频剪辑,通过这种方式员工们很受触动,极大提高了参与度。“例如”今年年底会颁奖给3个最佳志愿者团体,得奖者可以员工名义为希望小学捐赠图书馆。
    安利:每名员工都是“志愿者”
    从调研、跟进到监督,正是由于志愿者们的参与才确保了项目最终的实施效果。“每一名安利员工都是一名志愿者。”
    整合派
    所属行业:日用品
    聚焦问题:营养不良
    公益模式:安利的商业版图渗透在中国的各大角落,其数量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更像强而有力的“引擎机”或“助推器”。在最擅长的“营养学”领域,企业负责做政策倡导和提供硬件,而志愿者们则负责项目的具体调研、执行和监督。
    9月1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显得格外热闹,学校的新厨房正式落成了。冬瓜肉块、豆芽肉末、玉米粒,配着香喷喷的米饭,与过去单调乏味的“黄豆蒸饭”相比,新学期的第一餐很是丰盛,孩子们吃得一粒不剩。
    这是安利公益基金发起的“春苗营养计划”。
    依靠“志愿者”全程跟进
    在此之前,安利曾出资支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研西部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问题,并发现中国贫困农村学生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问题相当突出,特别是云南、青海、广西、宁夏等西部贫困生。调查显示,学生低体重率达到9%,12%农村小学生发育迟缓,比城市同龄孩子“晚熟”两年。农村寄宿学生目前有国家财政、地方财政补助的每天3至4元的伙食补助金,但由于很多寄宿制学校没有厨房设施,比如在贵州,至今仍有很多学生要在操场上生火做饭。一些寄宿制学校虽然有厨房,但或是缺乏必要的炊具配置,或是设施简陋,无法保存食物,更谈不上安全加工。孩子们的营养始终难以跟上,严重影响了身心发育。
    通过志愿者的深入走访调研,安利公益基金会认识到,寄宿制学校厨房基础设施的缺乏是造成贫困农村地区儿童营养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
    “只要有一个配备了冰箱、蒸饭车等设施的小小厨房,就可以帮助孩子们吃上荤素搭配的可口饭菜,解决他们的营养难题了。”于是,安利公益基金与地方政府合作,“春苗营养厨房”应运而生。这也是安利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推出的第一个重点项目。按计划,三年内,该项目将投入5000万元,在中西部10个省市区农村贫困地区建立1000个营养厨房,预计受益儿童将达50万人。
    吴迎峰和庞欣丽都是安利公司的高级营销主任,也是长期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营养厨房”建成前,为了能取得第一手资料,吴迎峰和庞欣丽先后数次驱车来到新安小学调研访谈。建成后,他们又被遴选为“监督志愿者”,以每10个志愿者为一个监督小组,每年对每所学校进行两次抽查监督。每名志愿者在事前都接受过项目内容、监督关键点、调研及随访数据采集方法、沟通方法、报告撰写等方面内容的培训。从调研、跟进到监督,正是由于志愿者们的参与才确保了项目最终的实施效果。“每一名安利员工都是一名志愿者。”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匡翼南表示,为了能管理数量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公司还特别开发了一套特殊的志愿者管理系统,过去商业模式的很多方法被用在了公益领域。
    关键词:助人自助
    “助人自助”一直是安利提倡的企业文化。在关爱儿童教育的过程中,安利也利用公益项目,将自己的团队打造得“更具能动性、更有感染力”。其推出的“72小时计划”就是最好的例子。
    志愿者不仅仅是公益项目的参与者和执行者,更是公益项目的策划者和管理者。在规定的72小时活动时限和一万元项目预算的限制下,志愿者需要独立组建团队并全程独立策划和实施一个爱心项目,公司只派出“观察员”参与必要的协调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志愿者可以通过家访、座谈等形式进行调研,与受助对象深度接触和互动融合,从而了解和发现他们的真实需求。志愿者团队再通过集体商议,独立制定出项目方案并付诸行动。从为希望小学修补门窗、修建储水塔、更换单双杠等体育设施到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画画、吃营养午餐……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管理者,甚至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公益领袖。
发表于 2011-11-4 00:02:4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免费午餐很热门咧!!!
发表于 2011-11-4 22:56: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商业上做公益是可以最快获得结果的,但也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红会做的红立方,还有红十字商会的事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4 21:01 , Processed in 1.15423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