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7233|回复: 9

参加拓展培训之“二胡”队的体会【感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3 22: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参加了这次拓展培训,我想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了各自的收获,对于我个人,从中也得到了不少启示,我就说几个感触较深值得分享的啵。

其一是“破冰”游戏:被某些同志批评很久没有参加之家活动了呢……很多新同学都不认识或是对不上号……本次一起参加活动的同学也并非互相都很熟识(至少有几位我是叫不上来名字的= ="),通过这个游戏,“强迫”同学们短时间内记住彼此的名字,缓解了因不熟悉而带来的不协调感。
这个活动将来可以试着运用到咱们的新人培训里来,既可以活跃气氛,也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还可以给新人们以启示(认真倾听他人的话,很多东西不是你记不住,而是你没有刻意去记,等等)

其二是“两人三足”:当另一个队已经能够前进时,我们队还在热闹的争论该如何去走,尝试了很多方法,急得面红耳赤,没有统一结论。当大家得到好的方法并考虑的各种因素后,很快的统一了意见,最终成绩是很好的。这就像是之家做新活动的缩影(我只就所在的队来谈一方面),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每个人个性不同,想法不同(有急性子,有慢性子,有喜欢冲在前面的,有随大流的,有女王,有受……),就会有不同的见解和行动,这就需要沟通或者说是思想碰撞,互相提点纠正,当达到一致后,也许不是最捷径,但绝对是最可行的,那么之前的分歧也就随之消散,甚至更和谐,so,沟通很重要(争论甚至争吵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争得中心是什么,结果是什么,放出去是否收的回来,不要留什么隔阂,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
说实话,这个游戏在前期的时候我很烦躁,但当大家最终一起走起来还不忘关心同学们的个人情况时,开心程度大大高于那些一上来就成功的活动。

其三是佳伟理论课上的两个视频:一个是关于几名大学生到西藏支教经历的,一个是关于特蕾莎修女的。大学生的经历说,不要擅自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别人的生活,不要用施舍的感觉去做志愿活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在被帮助着。特蕾莎的故事告诉我,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如果你想要去帮助谁,那么就要去了解他们(你想去帮助饿汉子,那么,要先了解饥饿的感觉),你要为谁说话,那么就要站到谁的立场上,每个人都有其应有的尊严,要维护尊重他们。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是讲日本助残义工的(此时请暂时忘记两国纷争),他们在上岗之前要做一系列培训,除了技能的培训,一项很重要的就是体验(具体是一周还是多久来的忘记了),照顾盲人的要蒙上眼睛感受黑暗,照顾肢体不方便的要束缚住手脚、坐上轮椅、拿起拐杖感受行动上的不方便,通过这种体验来让大家更深的了解自己该做什么,思考如何去做。

呃,貌似嘀里嘟噜写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还有好多就不写了,空间留给其他参训的同学来跟大家分享。
发表于 2012-12-23 22:5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
发表于 2012-12-24 06: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传![em62]我现在腿酸疼啦!
发表于 2012-12-24 10: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累并快乐 接近两天的学习,真的学习了很多事情,对团队的认识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这段学习的日子里,让我看到了每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团队献计献策,同时也努力的积极的参与团队的合作。 自从分开小组,在新的团队里面,大家发挥各自的才能,设计团队的旗帜,创作团队歌曲。为团队注入了动力。我们团队建设有了比较好的开始。 当然,在团队建设过程中,必然会经过形成期,形成期,激荡期,凝聚期,收获期。在拓展训练很好的解决了我们团队的形成和激荡期。 非常感谢这次的活动,尤其是“三人两脚”的活动,此活动是,把队员的左右脚和两边隔壁的脚绑定,并且要求横着行走,刚开始没有考虑个别队员的身体情况。 大家按照排队的顺序进行绑定,活动一段时间,才发现腿脚不方便的两位队员不能站在中间的位置,这样会因为迈步和频率会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于是调整队形,把两位成员调整到队头和队尾,实际证明这个调整是正确的。因为队头如果步幅太大会造成队伍中间间隙太大,队伍容易松散和摔倒。 其次是训练过程中,对于如何设计行走姿势,大家在训练和思考的同时,有了不同的意见,而同时竞争对手行走姿势基本形成,并且在背后有雄厚的声音喊着号子,不时地给我方队伍造成了精神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只有静心下来尝试每个成员的想法,挑选有效的方法。最终确定了方法,经过大家的训练确实提高了大家行走的频率和步调。队伍确实能够快速的行走。遗憾的是,比赛中和竞争对手还是有10秒的差距。大家很遗憾,但是大家的想法一致,如果多训练一定会有更好的成绩。大家怀着这次的遗憾,和对下次活动充满信心,大家相信只要彼此的信任和大家的一直决心,大家肯定能把事情做好。 我从内心感觉,在我们这个团队真的很荣幸,尽管参加活动累,但是我很开心,很快乐。同时我也相信我们团队经过了这次的震荡和磨合,以后的事情我们会团结奋进,凝聚力量把每个事情做到最好!
发表于 2012-12-25 20:4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图求真相[em50]
发表于 2012-12-26 15: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正在整理中,真相就是我们很团结,很开心,收获了很多曾经我认为没有的东西
发表于 2012-12-26 23: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感谢之家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拓展的机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写下我内心真实的想法。
    
    跨期两天的拓展活动,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拓展的课程。在本次拓展中,各队队长及成员都尽全力完成各项任务或指标,是有着许多艰辛和痛苦的过程。成绩并不代表一切,尽全力了,才是最终的胜利。队员们随机组成的小组,起初的不熟悉,拓展过程的意见不统一,以及队伍中的伤病号,都会影响整体的竞技成绩。但,我们的队员,充分体现“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在照顾伤、病号的同时,统一分工协作,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在此,在此感谢“快乐二胡队”全体成员在本次拓展中的辛苦付出,以及诸位培训老师的悉心授课。感谢之家,希望多举办此类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让我们的“之家”升华到“协会”后以全新的面貌展现给大家。

发表于 2012-12-29 21: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周六下午和周日上午,两个半天24小时的拓展训练,是我第一次参加的类似活动,也是第一次跟之家的伙伴们“封闭训练”的活动,尽管时间短暂,但是通过活动大家彼此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
     两人三腿活动是最能体现这种团队精神的项目,在活动中每个人都必须与你在的小团体密切配合才能最终取得胜利否则,必败无疑。最终我们的团队顺利完成了比赛。
     从中体会到团队意识,集体精神,是非常重要的,这也预示着我们今后的所有的活动都要以它为宗旨。为了之家,为了这个集体我们努力吧!!
     向参加活动的所有伙伴们致敬!!
发表于 2012-12-31 20: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期待大家继续补充。
发表于 2013-3-30 21:3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去年12月的22和23号有幸参加了之家的第一次拓展培训,收获颇丰。
    首先是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大家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在活动进行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对待问题有自己的见解;通过这次活动认识到在一些事情上不要停留在理论层面,要去沟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有团队意识,要知道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无可比拟的。
    特蕾莎修女的故事告诉我们在做服务的时候也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对方的想法和感受,不能凭自己的一厢情愿来说对方,在服务过程中要做到推己及人,要去了解服务对象,从而增加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大家对本人的评价很是中肯。虽然有一些不太切合实际,但自己一定做到对的正确的继续坚持,有不对和自己欠缺的一定下功夫加以改正。最后感谢能有这么一个机会,使自己学习到之前不甚了解的一些知识。希望能有更多的此类活动及培训,希望有更多的会员能参加这样的培训,大家来共同提高,一起成长!感谢之家,感谢大家。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16 16:23 , Processed in 1.18650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