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061|回复: 1

公益电影《血缘关系》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27 11: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年3月8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就公益电影《血缘关系》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血缘关系》是我国第一部通过亲情故事全景展现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全过程的电影,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将于3月12日10:17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文化部原副部长潘震宙,血液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栾国志、中国文化艺术公司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长河、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洪俊岭及来自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相关人员出席了发布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者代表及《血缘关系》主创成员参加了发布会。
      公益电影《血缘关系》讲述了一群爱心人士合力救助白血病患儿冰猴,使冰猴重拾美好人生的感人故事。出租车司机高天亮收养了入狱朋友的6岁女儿冰猴,两人相依为命,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冰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高天亮为此事奔波忙碌,不幸造成了一场意外的车祸,导致交警江一帆的妻子流产。为了给冰猴治病,高天亮逃离了车祸现场。江一帆作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与冰猴配型成功,与此同时,他发现高天亮有重大作案嫌疑。一番理智与情感的考量后,江一帆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了冰猴,高天亮投案自首,江一帆收养了冰猴。一年后,高天亮出狱,江一帆和冰猴赶来迎接,“一家人”团聚在明媚的阳光下。
      影片通过一群普通人为救一个白血病患儿所经历的悲欢和人性的挣扎,用一个感人至深、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故事,记录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整个过程及中华骨髓库的现状,意在唤醒更多人的捐献意识,唤起社会对白血病患者群体的关注,呼吁更多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以捐献“生命火种”的方式帮助他人重获新生。
      赵白鸽介绍,近年来,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在公众的关注和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至2013年2月底,中华骨髓库已成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库容量已达166万余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3308例, 2012年成功加入世界骨髓库后,为白血病患者又提供了更大的检索平台,带来了更多生的希望。中国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直十分关注白血病患儿的治疗与康复,中华骨髓库对于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会积极寻找供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计划”项目自2005年设立以来投入2.39亿元对7466名贫困白血病患儿进行了救助。
      血液病治疗专家陆道培院士说,目前我国白血病发病率有升高趋势。随着医学的发展和人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了解逐步深入,白血病,特别是儿童白血病,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治愈率是比较高的。
     《血缘关系》导演曹伟表示,该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对白血病患者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关注。拍摄过程中,他们亲眼目睹了白血病患者的生活状况,见证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全过程,收获了捐受双方的喜悦和感动,同时也对“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了更深入了解,产生了强烈共鸣。“社会心态普遍浮躁的当下,我们更需要这种精神唤醒我们心灵的美好,伸出双手帮一帮需要帮助的人。”曹伟说,这也是包括演员、编剧在内的所有人愿意腾出时间、投入全身精力拍摄这部小制作、低成本电影的动力和初衷。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向影片的几位主创人员颁发了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特邀会员证,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向日前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演员于果颁发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荣誉证书。
      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的志愿者在现场讲述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告诉公众,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身无害,却可以拯救鲜活的生命。
      在活动现场,一对造血干细胞捐受者的首次相见,她们含泪激动相拥,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她们是一对同龄人,因为造血干细胞捐受,她们成为了有血缘关系的姐妹。
      近年来白血病的情况不容乐观。医学研究显示,目前我国白血病发病率5.17/10万,死亡率3.94/10万。按WHO全球癌症报告(GLOB OCAN2008),我国白血病发病率低于世界和发达国家水平而高于发展中国家水平。其中我国儿童白血病患者以每年3-4万的速度增加。2001年政府委托中国红十字会重新启动中华骨髓库建设以来,骨髓移植的供体来源得到缓解,目前初次检索相合率达到70%,随着加入世界骨髓库,中华骨髓库积极与世界骨髓库的合作,增加了白血病患者的生的希望。目前我国白血病骨髓移植5年生存率也超过50%。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讲话


血液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右)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左一)向部分主创人员颁发志愿者证书和服装

与会领导、嘉宾、影片主创人员和志愿者等合影

发表于 2013-3-27 11:4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益电影、公益宣传,让公益之路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参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3-29 01:15 , Processed in 1.22478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