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2910|回复: 1

用志愿者管理志愿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28 10:2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ize=+0]用志愿者管理志愿者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服务组织观察与思考(一)
时间:2013-3-26

  编者按
    2012年12月,中国红十字会制定《2013-2015年志愿服务工作规划》,提出进一步完善“按专业,分领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努力培育孵化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红十字志愿者队伍逐步扩大。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历时11年,从一张办公桌做起,发展成全球第四大骨髓库,正是“按专业、分领域”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为其提供了丰沃土壤。中华骨髓库的经验可否复制?相关方法能否进一步推广?其成功对其它志愿服务组织有何启示?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专访,从剖析一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服务宗旨、组织管理模式、志愿者骨干培养及归属感营造等方面,为广大读者呈现一个立体、多元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运作方式与特点
    ■  记者   王达
    3月19日,在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王靖楠和惠飞正在筹办一次骑行活动,向北京市民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志愿服务精神。活动时间定在3月30日,预计从永安里地铁站出发,途经前门、西单、新街口、雍和宫、东直门,最终抵达朝阳门桥。活动甫一发布,便吸引了20余名志愿者报名。
    在安徽、湖北、上海、广东等地,志愿者们也在举办类似活动。
    “这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队伍的特点之一,通过志愿者自治,充分发挥志愿者所长,保持志愿者热情高涨。”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杜世强说。
    “志愿者都是满怀爱心、不掺杂任何功利思想地进行志愿服务,与他们相处绝对不能持上下级的态度,要平等对待,不要管得过宽过细。”中华骨髓库主任洪俊岭颇有心得地总结,志愿者队伍建设与当前的政府职能转变方向类似,“要主动放权,不干涉具体事务,只管好该管的东西”。
    洪俊岭介绍,目前中华骨髓库在全国拥有26支省级志愿者队伍、115支地市级志愿队伍和146支高校志愿者队伍,其中绝大部分拥有比较完备的组织架构、人员和稳定的志愿者队伍,中华骨髓库及各省分库主要充当辅助角色,为志愿者提供服务。
    2012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成功注册,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简称“志愿者之家”)是一个成功案例。其骨干房剑锋认为,“志愿者必须自治,志愿组织要有灵魂人物”。
    在“志愿者之家”,决策层由志愿者组成,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及负责具体事务的五部一室,活动也由志愿者统筹、策划、安排。
    每个周末,志愿者会组织前往西单献血小屋、东直门献血车、北京站献血车等地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2013年春节,一位志愿者在西单献血小屋主动值班8天,从大年三十呆到正月初七,“整个春节假期全部贡献了”。
    志愿者还集思广益,设计制作了宣传片、MTV、广播剧。演出也由志愿者担纲,在各高校广播电台播出。他们还建设了“志愿者之家论坛”、会员管理系统、办公系统,以志愿者联系志愿者的方式协调内部管理。目前,“志愿者之家”正与一家演艺公司洽谈制作公益歌曲,并计划拍摄一部微电影,推广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
    “‘志愿者之家’人才济济,只要让大家发挥所长,想做不好都难。”房剑锋认为,正是由于采取了自治方式,“志愿者之家”才成为志愿者真正的家,并让志愿者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甚至有的志愿者为了留在‘家’,放弃了去外地发展的机会”。
    “只有志愿者最了解志愿者,目前发展比较好的志愿服务组织都采取自治模式,包括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上海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等。”杜世强说,只有这样,志愿服务组织才能蓬勃发展,“这是我们这些年来的深切体会之一”。
发表于 2013-3-28 11:37:19 | 显示全部楼层
伸出你我手臂,共创生命的奇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5 13:30 , Processed in 1.15525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