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2675|回复: 0

【社工时间】(转)社工救助流浪者当有“专业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6 11:5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莲开静好 于 2014-2-26 12:02 编辑

(转)社工救助流浪者当有“专业范”   
元宵节以来,一群身穿蓝色马甲的南飞雁社工中心社工,经常提着棉被、衣服、方便面出现在桥底、地下通道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的地方。2月20日一天,共有6名流浪人员接受了救助。今年1月15日,市政府购买服务,市民政局出资,南飞雁社工中心两名社工进驻市救助站,为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流浪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

购买服务的本意,无非在于改变政府养人办事的传统路径,借助市场或社会的力量去实现服务效率的提升和服务成本的下降。引入社工救助流浪人员可能稍有“例外”,因为政府在这一块投放的资源本身并不充足,甚至略有“欠账”。所以,社工是作为加入者而不是替代者出现。不过,作为一种新型的资源投入,社工理当展现出“专业范”。

“遗憾”的是,从新闻来看“专业范”几无踪影:“经常提着棉被、衣服、方便面等出现在乞讨人员聚集的地方”,这与一般的救助工作场景并无区别。一天有6名流浪人员接受救助也不能说明工作效果良好。翻一下统计数字,有6名甚至多过6名流浪者接受救助的天数应当不在少数。如此,是否说明社工的引入没有作用呢?

需明确的一点是,在救助以及其他领域引入社工服务是基于现实工作需要:一些传统民生工作,需要引入社会工作的手法与技巧,来丰富其内涵,扩大其外延,在融合和贯通中实现创新丰富和发展。不过,“做得好”始终比“说得好”更有说服力。社工在救助乞讨人员方面,到底可以怎样展现“专业范”,或有以下几方面值得考虑。

一者,既有服务的深入和拓展。具备心理学、社会学等综合背景的社工与流浪乞讨人员交流时,可以更快获取信任,更好深入沟通。社工需要对流浪者进行归纳统计,进行样本分析,继而找出规律,并尝试从环境、制度等方面进行分析。二来,职责范畴内的政策倡导。流浪乞讨人员大体可分为潦倒困顿型和职业流浪者。不管哪一类,社工都要总结出一个完整的介入流程。对于后者,尤其需要从个例拓展到群体,对其心理动机、行为边界等进行分析,并与相关部门商议措施。比如,倡导和推动对职业乞讨者约束的建立。三则,个案的开展同跟进。除了避寒温饱等方面的需求外,社工更可以从服务对象背后深层次原因着手,链接社会资源,做到“标本兼治”。

社工“专业范”的展现,除了社工工作做到位之外,媒体抓住重点、恰到好处的宣传也不容忽视。一言蔽之,只有工作够专业、传播够到位,社工的专业范才能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
转自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十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3-28 19:44 , Processed in 1.16226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