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914|回复: 6

【志愿者•公益人】(转)写给那些公益青年们(连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1 15: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莲开静好 于 2014-3-11 15:16 编辑

走,让青春在路上——写给那些公益青年们(连载)
转自NGO发展交流网    来源:作者惠寄  发布者:陈嘉俊
    我,一个87年出生的“老年轻人”,本科期间在环保NGO里面呆了一下,毕业读研的时候又搞了好几个事情。我写这篇文章首先是抒发自己5年多的公益从业体验,再就是自己的一些行动研究和社会观察,我想无论我的看法和观点你是否认同但希望至少让现在仍迷惘如你纠结如他的小伙伴们,打开另一扇窗。

追随我心vs听命父母
  这,也许是所有年轻人们最最最大的纠结了——“我是选择自己喜欢的绘画/音乐/写作/公益活动,还是到父母千辛万苦拖关系介绍的银行工作?“子承父业继续为家族企业发扬光大?”“努力考证找个好工作好好孝顺父母?”
  这,也许是最最最大的矛盾——“我的心上人父母不喜欢”……“我现在还不想拍拖但父母已经急得明显就想抱孙子”……
  ……
  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纠结和烦恼跟父母相关。特别是那些有志投身公益/非营利领域的小伙伴们,如何说服父母并得到父母支持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有一本书叫《不要用爱控制我》,里面提及到的想法可能比较偏向西方的个人主义,但的确,我们是可以判断的:到底什么话是父母为了实现自己的意志、为了操纵子女而说的(很多时候父母会希望子女把自己年轻时候的缺失部分补上),什么话是来自他们的生命体验和忠告?在我看来,任何阻止子女做合法合理之事的行为,都可以被理解为“以爱之名的控制”。
(未完待续)
 楼主| 发表于 2014-3-14 16:4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莲开静好 于 2014-3-19 16:39 编辑

毕业全职做公益VS中年再来做公益
  在一些分享交流的场合,经常有大学生问我——我很喜欢公益组织的氛围,也认同公益组织的理念,想为社会做点事情;但公益组织似乎没有什么章法也没有什么规模,我还是要到商业公司磨砺一下。也有很多人说,年轻人不适合全职做公益,你又没有钱又没有经验,还是等到有钱有资源的时候再做公益吧。而也有很多青年人们很纠结,他很希望又能实现自己的社会理想做点好事但又能够怎么怎么样。
  首先,我要跟你谈的是:心态和态度
  亲爱的,你不能太贪心,你只能有一种选择。你不能在同一个时刻同时做两件事。就好像你起床第一时间选择了刷牙就很难同时洗脸、喝水甚至化妆。但我要告诉你——失去一大片是常态,拥有的只可能是少数。你选择了商业,就错过了ngo也同样错过了公务员;你选择了公务员估计你也一辈子也不愿意创业了。所以,不管你是毕业做公益还是现在企业打拼再投身公益,你要有的心态就是:活在当下,珍惜拥有。那些得一想二或者三心两意的心态要不得。
  另外,关于有人说需要到商业社会锻炼(NGO缺少锻炼)的这种观点,我想说,我也看到不少在商业领域里面养成坏习惯的例子。商业公司里面,推卸责任,能少做就少做的氛围比较严重。工作缺少灵活性,几乎日复一日机械化重复劳动的事情在知识工作者身上也不少见。所以,无论在NGO还是企业又或者政府部门,你有多少锻炼机会,你能有多少成长,不仅仅与行业属性有关,更多的其实是看你的领导/上司是否愿意带人是否能够带人,还有你所在的团队是否积极分享,以及你自己是否积极主动。
  还有就是,我看到过很多很多环保社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读时说要到企业里改变企业,让企业成为绿色企业。实际上,被改变的是他(下面省略一万字)。我想,如果在你青春年少的时候你都拿不出勇气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就不要说以后在其他地方了。
  p.s.有感现在的年轻人似乎就是这么浮躁。似乎总是希望一下就能实现点什么拥有点什么,总是希望有用很多很多。但我的感悟是,太多就等于没有。
(未完待续)
 楼主| 发表于 2014-3-19 16: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莲开静好 于 2014-3-19 16:39 编辑

      第二,我要跟你说的是:个性
  当然,那些喜欢安稳的人更适合目前的体制(当然,很多知识分子和精英们也在政府工作而且表现不俗,只是目前政府工作如此吸引人大多数时候不是因为其服务社会的职能,而是铁饭碗好福利。)对于那些积极主动,学能力强,抗压能力强的人,似乎更适合去初创型ngo,创业型公司或者小公司,这样的人适合变化和愿意创新,喜欢挑战。如果你不想有太多变动,求稳定,那么,入行需谨慎。
  第三,我要说,你做得好,不愁没有:钱
  有关钱的谬论,就更简单了。在读初中的时候,老师跟我说好好学习,考上好的高中就能有好工作;高中的时候,老师跟我说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就能有好工作;大学的时候老师跟我说,好好学习考上研究生就不愁没工作。当你研究生毕业,却发现工资还不如人家搬砖的。
  其实,在企业能挣到钱,这只是一个可能性和概率而已。大多数在企业工作的师兄师姐其实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屌丝。能否挣到钱,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除了跟你在什么企业什么就有关,还跟你的表现和能力有关。我怎么都不相信,一个既无能力又无品德的人能在企业社会混得久。同样,一个又有能力又有品德的人,就算在NGO工作,他的工资能有多低(意思是,他能够出色地完成项目带领机构更好地发展)?!无论在商业社会还是第三部门,你要做的是认真努力地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尽你全力去实现你的梦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你努力就会得到你应该有的。你的物质生活跟你的努力更有关系,如果你不是家庭本身有雄厚实力又想不付出就得到丰厚的物质回报,似乎除了做投机倒把的事情之外,没有其他。
    另外,从发展前景,社会需求/社会发展状况来看,NGO这个行当是高速发展的阶段。二十年前下海现在当老板,现在下海在NGO当个小混混,说不准五年你就能搞个新机构当起大领导了。从这个话题中我还想带出的就是,亲们,别那么单线条思维和标签化了。没有完美的行业,更没有完美的职业,也没有任何一个东西是你想当然就能得到的。在看到共性问题的同时,有必要思考一个个性的问题。而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你去争取,你要学到东西,首先你自己要主动学;你要让NGO项目做得好首先你自己就要认真对待。
(未完待续)
 楼主| 发表于 2014-3-24 09: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莲开静好 于 2014-3-24 09:41 编辑

坚持vs尝试
  我是坚持现在做的事情好呢还是多接触多尝试其它呢?我觉得我知道的不多,我想接触多几个机构认识多点不同的人……对于类似的问题,我会跟你说,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不管你是专心专注在一个点上,还是寻求不一样的体验,至少要让你每一个付出都足够深刻和充实,而不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有人一辈子,他只为了爬上喜马拉雅高峰,每天都在为此而做准备;也有人一辈子都在爬各种各样的名山,每天都在爬山的路上。但千万不要做的就是那些每每走到山脚就停下来拍个照片就离开的人,因为你永远无法体会和了解山中的滋味。
     当然,无论是选择坚持专注在一件事情还是接触不同的事物,应该基于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判断。大学没法让你成为专家,但要有足够多的尝试,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知道自己的可能性。如果你现在还在迷惘自己什么都不能、什么都不会,那建议你选一两个感兴趣的坚持两三年。
                                                                                                                                                                                           (未完待续)
 楼主| 发表于 2014-3-24 09: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莲开静好 于 2014-3-24 09:51 编辑

个体也有价值,从改变自己开始
  我一个人,可以做什么呢?
  这个社会这么复杂,我根本改变不了什么。
  是的,你可能无法改变世界,但你可以改变自己。即使你无法组织别人违法犯罪,你首先可以做一个尽忠职守的公民;即使你不是技术专家,你也可以对那些排污企业的产品说不;即使你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有权有势,但你可以影响你的朋友你的家人。
  很多时候我们想太多——“效率”“结果”“价值”等等,我们是不是被主流价值所蒙蔽呢?我们除了做有效的事情,好的事情,更关键的是,要做对的事情。如果你觉得这事情就是应该这样做,就是对的,那你就去做吧。管他三七二十一呢!我有一个朋友,相信大家都认识——雷闯。他觉得作为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写信给总理争取权益,于是他就做了。我还有一个师妹叫李子,她觉得学校的新生军训要求女生剪短头发很不合理,于是她就写信给校长。是的,如果你用所谓的成败来衡量,这两个事情似乎都没有达到行动者一开始的初衷。但,这又怎么样了?
我经常说,有些事情,就是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公民就应该去做的。在私领域是孝敬父母赡养孩子(难道你对父母的一片孝心能换来他们长生不老?不可能,但你也依然对他们好,这用主流的逻辑判断的话,简直狗屁道理),在公领域可能就是实践公民的权利,帮助和服务他人,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
(未完待续)
 楼主| 发表于 2014-3-31 18:0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莲开静好 于 2014-3-31 18:08 编辑

公民vs某个时刻的志愿者
  好了,不要再纠结了。如果你真的真的觉得现在不适合呆在公益圈里当全职,那就让纠结随风而去吧。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一群践行公民权利实现公共利益的个体和群体的集合。就算不能成为这个机构的全职,你还可以当一名志愿者。就算你连做志愿者的时间都没有,你也应该做一个公民。如果你能路见不平,监督政府服务友邻,以消费者的身份用脚投票,那是更优秀的社会志愿者!请不要介意身份和名分,如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社会达至更好,你一定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方法。
(全文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0 22:13 , Processed in 1.19357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