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者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志愿者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3477|回复: 1

北京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情况介绍(V2007)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2 18: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北京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情况介绍

北京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以下简称志愿者之家)于2004年12月30日成立,依据《北京市红十字会关于红十字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下简称北京分库)领导管理下的志愿服务群众组织。

两年来,志愿者之家会员们走进了校园、走进了社区、走进了企业,传播着奉献、真诚、助人为乐的高尚精神;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传递人间挚爱。用爱燃起他人生命的希望;用欢笑和泪水在生命里刻画出情的髓缘;以彼此牵系和信任拥有了比自身更重要的人生价值和闪亮。

两年来,我们有所付出,但更有所收获。

今年年初,彭佩云会长对志愿者之家做出了重要批示。获悉这一消息,志愿者之家全体会员感到非常振奋,这不仅是对志愿者之家的肯定,也是对所有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鼓舞和鞭策。

志愿者之家得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北京市红十会在会长基金中拨出专款,支持志愿者之家。北京分库也在今年的资金安排中留有志愿者之家的专项经费。

我们将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下将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一、志愿者之家基本情况

2004年12月30日,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的提议下,志愿者之家成立。

志愿者之家以提高北京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稳定性,降低流失率,使更多的人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中为工作目标;秉承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在上级领导的安排与指导下,科学准确地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宣传与推广,对供者进行细致入微的服务,并协助北京管理中心做好各种工作。

至今为止,志愿者之家已有会员123人,其中公开招募会员70人,捐献者会员52人,特邀会员1人。志愿者之家逐步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动员机制和组织架构,各种章程制度也日趋完善。在有了相对健全的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志愿者之家广泛地服务于社会各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二、志愿者之家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机构

“志愿者之家”会员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工作,有效的动员机制和组织架构更显重要。

之家目前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三人。

下设办公室、事业规划部、志愿服务部、会员管理部、网络技术部、宣传事务部。

志愿者之家设会员组,分别是4个公开招募会员组、1个捐献者会员组、1个特邀会员组。会员组是志愿者之家最基本的活动单位,所有的志愿服务招募、组织等工作都通过会员组的方式组织、动员。


(二)完善落实规章制度

自管理团队组建以来,志愿者之家依据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管理条例的各项规定,在北京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特色详细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志愿者之家章程》、《会员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干部管理办法》、《例会规范》、《采血点服务规范》、《供者服务规范》等等,完成了从秘书长开始到副秘书长、各部部长、干事以及各组组长的岗位描述和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流程安排。


(三)常规活动

从2005年6月开始,每个月志愿者之家都会进行一次会员入会培训,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了500多人次的会员培训。在这其中有很多人根据《会员管理办法》的规定,完成了入会程序,成为了志愿者之家的中坚力量。这些会员是志愿者之家工作顺利开展的人员基础和有效保障。

与此同时,为了北京管理中心“关口前移”的指示精神,志愿者之家于常常在采血车或血液中心的采血屋进行志愿服务,为想要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朋友进行讲解和介绍,希望能够能过志愿服务,降低流失率,使大家真正做到义无反顾;同时也希望通过与人群的接触,扩大民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知晓率。


(四)供者服务

供者是我们的英雄,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最终实现者。因此,面向供者的服务也就成为了志愿者之家工作的一个重点。志愿者之家专门设有供者服务组,在每一例供者捐献期间,志愿者之家都会在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努力做好供者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其中,我们会安排已经实现捐献的供者前去探望并传授经验;我们也会精心布置供者所住病房,让供者以良好的心态完成捐献。此外,我们也在北京管理中心的带领下团结社会各界力量进行供者保障体系的研究。


(五)开展高校行活动和社区行活动

这也是志愿者之家的专项服务活动。我们针对校园、社区人员较为集中,人员构成较为稳定的特点开展了新型的服务方式,这也是我们在国内同类志愿者团体中较为新颖而有效的特色。

1)开展“博爱在京城——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校园行”活动

“博爱在京城——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校园行”于2005年9月正式启动。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建工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北京所有高校开展了“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校园行”活动。而且结合各学校特点,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社区行”活动

社区居民长期在北京工作、居住,流动性小,思想成熟,是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应重点推广的人群。志愿者之家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在社区宣传的有效办法,通过网络宣传活动的方式,在小区业主中形成影响,招募志愿者。

2005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已经在三个小区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宣传和介绍,并进行了集中采集,共计有200人留下了血样。


(六)配合北京管理中心,开展各项工作

在这两年多中,志愿者之家积极完成中心交给的多项任务,如接待政协视察团、各种活动宣传、看望外地分库在北京采集的供者等。除此以外,我们还配合北京管理中心进行了一系列相关调查。如入库血样回访;发放问卷,调查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认知情况;开展供者保障体系的研究等。


(七)其他活动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志愿者之家还开展了一系列社会交流、宣传活动,这一系列活动都得力于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和有效领导。这些活动主要有:参与多种大型社会活动,如《开心词典》节目的录制,以此来进一步扩大资料库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在民众中的知晓度,提高参与程度。开展与国内其他同类志愿者团体的交流,广泛接触了上海、陕西、湖南、辽宁、内蒙古等地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组织。另外,志愿者之家也主动出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媒体界广交朋友,现已经有多家媒体对北京管理中心和志愿者之家进行报道,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


三、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几点体会

志愿者之家作为北京市红十字会领导下、由北京管理中心直接管理的志愿者组织,必然坚持红十字会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宗旨,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志愿者之家自己的服务宗旨。而红十字会的七项基本原则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统一及普遍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准则。

对社会而言,我们的志愿活动具有中立、统一、普遍的原则。我们的团体是一个中立的团体,公益的团体,与所有集团或个人没有任何利益牵扯,并且对我们的志愿者统一安排服务,使红十字的博爱精神能够普遍传播。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时候,也将“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而这些,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同时,志愿工作也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志愿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及关怀,降低彼此间的疏离感,促进社会和谐。当然。志愿工作更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一种手段。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志愿工作正是通过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来对促进社会进步产生积极的作用。

对服务对象而言,我们的志愿活动体现了人道、公正的原则。服务对象都有平等的机会得到人道的救助。志愿活动使对象接受个人化服务,帮助对象融入社会,增强归属感。通过志愿者服务,能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扩大社交圈子,增强他们对人、对社会的信心。同时,志愿者以亲切的关怀和鼓励,亦能帮助服务对象减轻接受服务时的自卑感和疏离感,从而使其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

对志愿者个人而言,我们的志愿活动体现了独立、志愿的原则。每个人都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每个人也都保持着他的独立性。这是一种志愿行为,不受任何人的强迫。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工作,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志愿者利用闲余时间,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既可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志愿者在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除了可以帮助他人以外,更可培养自己的组织及领导能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心及学会与人相处等。


四、新的目标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管理中心的正确领导,以已经捐献和即将捐献的志愿者为主体,保证志愿者之家不偏离建立的初衷,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挖掘志愿者之家的核心价值,精确阐述造血干细胞捐献行为的意义。寻找与公务员素质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等社会活动的契合点,摸索有效的“双赢”合作模式,更好的服务社会,产生更大的良性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效益。


志愿服务的可贵之处在于无私奉献,是社会和谐和稳定的动力,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志愿服务也要有所调整,不能仅限于慈善性、体力性工作,而是要积极回应社会需求,才能显示其高度的社会生命。

北京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全体会员都有决心、有信心,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的领导及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的直接管理下,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出一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志愿者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 ( 京ICP备140566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86号

GMT+8, 2024-4-26 12:57 , Processed in 1.21480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